紫外線是引發老人斑的重要因素,皮膚科醫師黃禎憲表示,曬斑是老人斑的前身,屬表淺斑,後來演變隆起狀的脂漏性角化症,一般民眾會俗稱老人斑;醫師表示,如果有斑有隆起的情形,可藉氣化雷射盡可能除掉鼓起的斑點。

黃禎憲醫師提醒,積極防曬才能避免滿臉老人斑。長期不注意遮陽的民眾,隨著年紀增長,出現嚴重老人斑的風險將大增。

醫師指出,老人斑在皮膚醫學上稱為「脂漏性角化症」,長期日曬與年紀老化是影響的主要因素,不過,醫師門診中也曾發現有些年紀不大,因喜歡曬太陽,又沒注意防曬,提早出現老人斑。通常剛形成的老人斑約米粒大小、較粗糙且表面會稍為突起。隨著年紀的增加,老人斑的面積會日益擴大,顏色會漸趨為黑褐色,隆起部分更可達2mm以上,嚴重的更會像一元硬幣大小一般,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蒼老,許多人因此感到困擾。

根據相關醫學研究文獻,老人斑也有變性癌化的可能。通常當老人斑展現不規則擴散、變厚或局部顏色變化時,醫師便會要求,作進一步切片診斷。

很多人認為60歲以後才需要煩惱老人斑,醫師卻提醒,現在門診中50歲左右的患者也不少。例如就有中年患者,因工作關係長年在外東奔西跑,造成滿滿的臉頰冒出數十個大小不一,而且突起的老人斑,甚至連鼻頭鼻翼也長滿老人斑,讓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了十幾歲,總之醫師提醒,要避免老人斑提早報到,防曬是最重要的步驟。

皮膚科醫師常透過鉺雅鉻雷射先解決江老先生較凸起的斑,再透過淨膚雷射消滅沒有凸起的斑點,但想要徹底消除老人斑,日後仍必須留意避免過多的日光照射。

60歲以上的老人家約90%都會發生。老人家的癒合能力不如一般年輕人,術後需要度過一周的結痂期。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1/128/248w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