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氣候多變,衣服也必須「入境隨俗」,必須採取洋蔥式的穿法迎戰,此刻,皮膚也在適應冷熱交替中,可能出現脫皮或是油脂分泌不均的狀況,皮膚科醫師提醒,這個季節適合採用「雞尾酒式保養」,才能完整照顧到每一吋肌膚,此外,四月初正值掃墓時節,民眾到郊外亦應做好防護措施,避免「蟲蟲危機」上身。

民眾到郊外出遊時要注意,如果本身有過敏體質,應小心可能因為吸進花粉孢子,沾觸蜘蛛絲分泌物或毛毛蟲的鞭毛組織,誘發皮膚紅腫過敏、不適。為防萬一,應該儘量避免將過多的手、腳暴露於外,建議穿著微厚的長袖、長褲,並戴上手套,做到全面的防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任溫素瑩表示,尤其應少接近雜草樹叢間,避免遭受從空中突如其來降落的「異物」侵襲,若有不明蟲體掉在身上,切記勿以手拍打,應用撥開方式,以免小蟲體內組織液流出,引發皮膚如起水皰、紅腫,甚至潰瘍的嚴重後果。

天氣由冷冬轉暖,衣服換季中,皮膚也正逐步甦醒,天氣好轉,卻容易忽略春夏的紫外線比冬天還更強烈,由於皮膚在冬天時對於黑色素的抵抗力降低,皮膚敏感的人很容易在此時曬傷,溫素瑩表示,罹患日光性過敏性皮膚炎一曬太陽就會皮膚紅腫、發癢,加上疏忽防曬的後果,就會開始冒出斑塊,她也提醒,特別是天生白皙的女性,對紫外線的防禦力較低,更應該注重防曬護膚,不應大意。

皮膚換季,保養品當然也得跟著換季。冬天時使用的保養品過於滋潤,此時不適合全臉使用,建議除保留冬天較滋養的保養品外,還應添加夏季專用清爽成分的保養品,台灣女性以混合性肌膚居多,醫師推薦的「雞尾酒式保養」,就是在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擦上清爽的保養品,其他部位如臉頰則可繼續使用較滋潤的成分。若屬油性肌膚者,也可利用果酸的換膚特性,塗抹於容易堆積粉刺的T字部位,包括額頭、鼻頭以及下巴處,有助促進新陳代謝、去角質,幫助皮脂腺分泌正常。

最近溫差大過十度,三溫暖的天氣型態彷如溜滑梯,皮膚科醫師說,這也讓原本夏季較多因感染黴菌的香港腳患者,或是因為衣服穿太厚、悶熱,導致胯下長股癬者,提前在春天現蹤影,民眾應多加留意。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02/4/236u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