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吃到胃麻木?工作緊張到嚴重胃痛都沒感覺?台中榮總腸胃科醫師吳俊穎昨天指出,根據研究發現,胃潰瘍如果不治療到痊癒,惡化成胃癌的比例是一般正常人的40至50倍,由於有不少國人對胃的痛覺遲頓,定期健檢不可少。

罹癌機率多50倍

台中榮總家醫科醫師陳惠真指出,最近健檢發現有人胃潰瘍到很嚴重的地步,竟然毫無知覺,而且這種人愈來愈多,他們看到體檢報告上打出「胃潰瘍」3個字,還回來責問是不是打錯了,一問之下才知他們竟然從沒有胃痛的感覺。

嗜吃麻辣等重口味

這些「沒感覺」的胃潰瘍患者,有的嗜吃麻辣等重口味,還表示食物不麻不辣就沒胃口,有的是工作繁重,可能工作需全神貫注,讓他們連痛都無暇感受。

神經緊繃到麻木

陳惠真醫師說,這些人忍痛功力這麼強,推測可能就像有人被打一拳會痛,但如果這個人天天被打,就習慣成自然了,如果不是因為健檢,這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早就躋身胃潰瘍患者之列。

台中榮總胃腸科醫師吳俊穎指出,大家不要小看胃潰瘍,因為照胃鏡發現胃潰瘍,有的確是胃潰瘍,但有的其實是胃癌,根據研究顯示,胃潰瘍如果不在2年內追蹤治療到痊癒為止,惡化成胃癌的比例是一般正常人的40至50倍,即使沒有惡化成胃癌,胃潰瘍不治療也易惡化成胃穿孔。

台中榮總腸胃科主任張繼森昨天指出,胃潰瘍沒感覺不稀奇,他還碰過患者胃穿孔掛急診,還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胃痛,對照絕大多數患者在胃穿孔之前,不知痛了多久,他只能說「一樣米,養百樣人」,但目前沒有科學證實吃辣會造成胃潰瘍,但工作緊張確會降低人體免疫力,對胃也會造成傷害

建議定期健檢 飲食清淡

想要避免罹患胃潰瘍,張繼森主任建議,要切記「三餐規律吃,清淡七分飽,消夜點心儘量少,輕輕鬆鬆活到老」的要訣。

 

台中瑞安診所 肝膽胃腸科 潘廣勤醫師提醒您,平時便應警覺身體狀況,若有發現不明症狀時,應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4/78/22m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