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腸胃肝膽科孫宜禎醫師表示,一位50多歲蔡先生這二周來常覺得餐後不易消化,且上星期就排了三次像柏油那樣的黑便,由於沒有明顯的疼痛感,蔡先生並未就醫。近日蔡先生又排了大量的黑便,臉色蒼白、心悸,而且頭暈目眩。家人把他送到急診室,抽血檢查發現血色素明顯偏低,懷疑是上消化道出血。在打點滴及輸血之後,蔡先生接受了胃鏡檢查,發現有。醫師為蔡先生施行內視鏡止血治療之後,恢復良好,不必開刀。

孫宜禎醫師表示,上消化道出血指的是食道、胃、十二指腸等處發生病變而導致的出血。造成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肝硬化或慢性肝病的患者可能發生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外,劇烈嘔吐後引起的食道撕裂傷、消化性潰瘍、胃糜爛、血管異常病變和惡性腫瘤等也都可能造成上消化道出血

一般而言,急性出血時,患者會有解黑便(瀝青或柏油便)、血便,嚴重時甚至會吐血或暈倒。如果是出血量較少或慢性出血時,則可能會有貧血,同時糞便檢驗時也會有潛血反應。發生上消化道出血時一定要立即就醫,若患者有嘔吐情形,應側躺以避免血塊進入呼吸道而發生不幸。

孫宜禎醫師指出,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檢查除了可診斷出血的病因外,也可以做為治療的工具。因此,以胃鏡治療上消化道出血,不論是消化性潰瘍或是靜脈瘤出血都是一個可行的趨勢,主要原因為操作方便、效果佳、病人不用接受麻醉開刀,是一個值得推廣的方法。萬一內視鏡檢查不幸仍找不到出血原因或無法以內視鏡止血,則血管攝影併栓塞或直接手術也是可以考慮選擇。

孫宜禎醫師建議,有過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平時應盡量正常生活作息、避免熬夜、三餐定時定量,進餐時細嚼慢嚥。避免煙酒及刺激性食物(辣椒、咖啡、茶、糯米、油炸食物)。勿自行服用消炎止痛藥、阿斯匹靈。平常如廁時需看一下糞便顏色。若有懷疑出血應速就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9/128/22b76.html


台中瑞安診所 肝膽胃腸科 潘廣勤醫師提醒您,平時便應警覺身體狀況,若有發現不明症狀時,應及早就醫,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