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C型肝炎時間一長,很容易惡化成肝硬化、肝癌等嚴重疾病,不過C型肝炎不止會破壞肝臟功能,還可能引起第二型糖尿病。澳洲最新研究發現,C型肝炎患者罹患糖尿病風險比一般人增加3到4倍,因此C型肝炎患者除了注意肝臟健康外,也要留意血糖起伏。

 

澳洲研究人員發現二十九位C型肝炎患者的「胰島素阻抗性」(InsulinResistance)都偏高,「胰島素阻抗性」是指細胞對胰島素反應變得較遲鈍,因此胰島素無法發揮正常功能,葡萄糖便容易滯留於血液,對身體組織造成危害,「胰島素阻抗性」可說是糖尿病的前兆。

 

澳洲雪梨伽爾文醫學研究所(GarvanInstituteofMedicalResearch)和雪梨大學(UniversityofSydney)聯合進行計畫,研究發表於「腸胃病學」(Gastroenterology)期刊網站。

 

胰島素是胰腺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幫助身體將葡萄糖轉化為能量。當胰島素分泌時,健康的肝臟便不再製造葡萄糖,功能正常的肌肉則開始有效運用葡萄糖。當肝臟出現「胰島素阻抗性」時,就會製造出不必要的葡萄糖。肌肉組織一旦有「胰島素阻抗性」,就無法順利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進而造成血糖飆升。

 

伽爾文醫學研究所唐‧齊休姆(DonChisholm)教授參與這項研究,他表示,半數C型肝炎患者的肝臟囤積大量脂肪,肝臟脂肪數量是正常人的三倍左右。

 

研究顯示,其中十五位患者有嚴重脂肪肝。齊休姆教授解釋,過去就有人懷疑肝臟脂肪可能是決定「胰島素抗阻性」重要關鍵。研究證據顯示,除了要有「胰島素抗阻性」外,分泌胰島素細胞必須失去功能,才會正式出現第二型糖尿病症狀,光只有「胰島素抗阻性」並不會引起血糖異常。

 

齊休姆教授推測,C型肝炎患者容易罹患糖尿病很可能是因為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失常所致。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年齡往往集中在六十五歲或七十歲,C型肝炎引起的糖尿病常在患者三十五歲或四十歲便出現症狀。齊休姆教授建議,C型肝炎患者一定要仔細控制飲食,規律運動,延緩糖尿病發生。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5/128/221l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