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減重、增進健康目的,微創胃繞道、胃束帶、袖狀胃切除手術在歐美各國普遍盛行,但這些手術國內以微創技法進行的並不多,位於彰濱工業區的秀傳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昨(六)日起兩天舉辦「微創減重及新陳代謝手術」課程,由法國Marescaux教授領導的全世界微創手術中心的全球知名教授團,包括美國、法國、比利時、義大利、日本、新加坡以及台灣等多名教授,進駐教學並實體手術指導,來自國內外近百位學員受益良多。

秀傳醫院副院長吳鴻昇昨日表示,肥胖是疾病的根源,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病人與肥胖脫不了關係,三高的患者也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典型病人,除此,過度肥胖還有痛風、關節炎、心臟病、睡眠障礙等等問題,且醫學研究顯示,有以上症狀的患者壽命相對的較短,因此,減重成了治療新陳代謝疾病重要的一環。

吳鴻昇指出,微創手術已是外科手術的必然趨勢,國外以微創技法來進行胃束帶、胃繞道、袖狀胃切除來達到病人減重的效果,依病人的情況在腹部開個小洞,甚至經自然孔道、單一切口來完成必要的手術。根據統計,術後一年內病人約可控制八○%的糖尿病症狀,也可減少五○-八○%的過重體重,重要的是因微創手術傷口小,有美觀、疼痛減少、復原快、住院日數少優點,相較於剖腹手術,病人對微創的接受度很高。

秀傳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表示,所謂胃束帶手術是以人工合成的帶子綁住胃的上段,讓食物進入胃的速度變得緩慢,因飽足感而食量變小來減重,而胃繞道手術是將小腸接到胃的開口處,另一端接到遠端小腸進大腸處,這樣繞道的結果可減少胃容量及減少小腸的吸收,達到減重效果,另外,袖狀胃切除是切除大部份的胃,將胃塑造成管狀,如此也能達成胃容量小而吸收少的減重目的。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07/128/21l0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