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少量多餐對身體比較好,但美國密蘇里大學最新研究指出,採取少量多餐策略,一天到晚都在吃零食,反而不利新陳代謝運作,飲食最好能「多量少餐」,特別是肥胖女性多量少餐,對新陳代謝更為有利。研究成果發表於「肥胖」醫學期刊。

 

研究首席作者為美國密蘇里大學營養與運動生理學博士生提姆‧海登。他表示,研究數據顯示,多量少餐、少量多餐兩相比較,多量少餐對新陳代謝較有益處。多量少餐較可以降低血中脂肪濃度,若每天持之以恆,採多量少餐策略,就可以減少血液脂肪濃度,進而降低心臟病風險。

 

研究團隊想了解用餐頻率會如何影響血糖、血脂濃度。共有八名肥胖女性參與研究計畫,她們進行兩天實驗,每天實驗時間為十二小時。

 

參與實驗女性每一天共設取一千五百大卡熱量,其中一天是吃三餐,每餐攝取五百大卡熱量。另外一天則是吃六餐,每餐食用兩百五十大卡熱量。研究人員每三十分鐘測量血糖、血脂指數。結果發現,吃三餐的女性血脂濃度明顯降低。

 

海登指出,很多大眾媒體、醫療人員都在推廣少量多餐概念,不過檢視醫學文獻會發現,少有醫學證據可以證明少量多餐對身體有好處。這次研究發現,肥胖女性飲食頻率會影響整天胰島素、血脂濃度變化。

 

海登說,這次研究成果或可幫助營養師、醫療人員發展適當策略,幫助改善肥胖女性的健康。

 

另一名研究作者營養與運動生理學教授吉爾‧卡娜雷表示,整天飲食都是少量多餐的人要小心可能吃下太多東西,或吃進太多不營養零食,這樣很可能攝取過多熱量。坐下來吃東西次數越多,往往就攝取越多熱量。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更年期女性若有肥胖問題,且又飲食過量,很容易引起乳癌生長、惡化。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所出版的「癌症研究」醫學期刊。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安舒茨健康醫學中心醫學副教授保羅‧麥可林表示,肥胖更年期女性罹患乳癌風險較高,一旦罹癌,預後狀況往往比身體較瘦的女性來得差。

 

研究指出,女性到了更年期容易攝取過多食物,體重常會增加。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更年期老鼠若有肥胖、飲食過量等問題,很容易造成乳癌生長,乳癌病情也會比較嚴重。

 

研究人員解釋,可能是因為肥胖老鼠無法處理身體多於熱量,導致問題變得更加嚴重,當糖分攝取量上升,乳癌腫瘤就容易大量增加。而體型較瘦的老鼠如果飲食過量,身體較能儲存過多糖分、脂肪,身體比較沒有這樣的現象。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這項研究人類也適用,代表更年期之前這段時間似乎會影響往後乳癌發生機率。因此女性最好趁早改變生活習慣,控制食物攝取量、增加運動量,以減少未來乳癌發生風險。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5%A5%B3%E6%80%A7%E6%B8%9B%E9%87%8D%E5%8F%A6-%E8%A7%80%E5%A4%9A%E9%87%8F%E5%B0%91%E9%A4%90-162058697.html

 

 

 

台中皮膚科 台中減肥 胃食道逆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