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歲李小姐長期受掉髮困擾,頭頂髮量越來越稀疏,甚至頭皮清晰可見,使得她幾乎不敢在人前低頭,深怕頂上頭皮見光。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無論男性、女性都可能出現雄性禿問題,尤其是女性,因心理壓力較大,加上常染燙頭髮,往往讓掉髮問題變得更嚴重,很多患者與李小姐有相似困擾,頭皮年齡甚至比實際年齡大上十歲左右。

 

李小姐因為家族遺傳,一直以來髮量就不多,開始工作之後,掉髮狀況更是嚴重。經過醫師實地診斷,發現二十八歲的她,頭皮年齡約已達四十歲。趙昭明醫師表示,現在女性掉髮的比例越來越高,很多女性誤以為掉髮原因是來自壓力、作息、過度造型等外在因素,其實女性和男性一樣,絕大多數的掉髮都是因為體內雄激素造成遺傳性掉髮。

 

趙昭明醫師進一步指出,雄激素是一種荷爾蒙,男女性體內都有。且無論雄激素濃度多寡,只要頭皮毛囊受到雄激素作用,就可能毛囊萎縮,進而導致頭髮變細、掉落。男女都可能因為雄激素而造成遺傳性掉髮。男性掉髮患者中,屬於遺傳因素比例約占九成,女性亦高達八成之多。

 

許多毛囊開始萎縮,就會產生「頭皮年齡」老化現象。趙昭明醫師分析,醫學上判斷頭皮老化的方式大致上有三種。首先是單位面積的毛囊及毛髮數量,若以每一平方公分為單位,正常情況下應含有大約一百一十個毛囊、二百五十根頭髮;再來是每個毛囊中的毛髮數量,健康的毛囊大約可長出兩到三根頭髮;最後則是觀察頭髮的直徑粗細。如果單位面積的毛囊或頭髮數量較少,或每個毛囊都只長出一根頭髮,或頭髮有變細現象,就表示因為毛囊萎縮。頭皮老化明顯徵兆包括頭髮大量掉落、無法長出新髮,細髮無法長得更粗壯等。

 

趙昭明醫師提醒,若有掉髮困擾,最好盡量少吃油膩、過於刺激的食物,以免頭髮變油,掉髮更加惡化。越早開始採取治療行動,治療效果越好,療程最好耐心持續四個月以上,才能幫助頭皮遠離提早老化危機。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5%A5%B3%E6%80%A7%E6%8E%89%E9%AB%AE-8%E6%88%90%E9%9B%84%E6%80%A7%E7%A6%BF-162653657.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