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正值秋、冬交替之際,一名粉領族李小姐,一進入診間就抱怨,最近臉上常常感覺乾癢、紅紅,甚至脫皮,擦什麼保養品都沒用。為此困擾她許久,舉凡月經來、心情不愉快、工作壓力大或熬夜,以及洗洗三溫暖,甚至只是喝熱茶、熱咖啡,都會使症狀惡化。

 

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黃裕文表示,李小姐是典型的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人體的皮膚上分布著許多的皮脂腺,當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產生發炎的現象,就會形成脂漏性皮膚炎。如頭皮、眉毛、鼻側、嘴邊、耳朵及耳後;有時在眼皮、胸前、肚臍及會陰部也會發生。在表皮細胞增生及皮脂腺分泌旺盛的情況下,會有黃色的鱗屑、發紅、搔癢等現象,除了造成外觀上的困擾外,大多伴有搔癢症狀。

 

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目前尚不明。大多認為和遺傳體質,或是和皮膚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另外遭遇外來刺激,如季節變換、生理及心理狀況不佳時也容易出現症狀,更有慢性化或再復發的可能,而且最容易在冬季惡化復發。一般只能針對症狀加以治療,將發作次數及嚴重程度降到最低。患者必須認清楚,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可治療控制,但不能根治的常見皮膚疾病。

 

醫師表示,避免皮膚炎發作,要有充分的休息、睡眠,大便要規律及通暢、減少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興奮等不穩定情緒。飲食方面應清淡、均衡,避免太油膩的食品、香辛料及酒。可使用抗屑洗髮精,以溫水沖洗,不可用力抓洗,以免抓傷頭皮或造成皮膚發炎惡化,或可用藥用洗髮精,而習慣天天洗頭的人,應隔天使用乾性髮質用洗髮精或嬰兒用洗髮精、藥用洗髮精輪流使用。皮膚症狀出現時,一天兩次局部外敷醫師指示的藥物,可以改善症狀。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7%A7%8B%E5%86%AC%E8%84%AB%E7%9A%AE%E5%9A%B4%E9%87%8D-%E8%84%82%E6%BC%8F%E6%80%A7%E7%9A%AE%E8%86%9A%E7%82%8E%E6%89%BE%E4%B8%8A%E9%96%80-082600681.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