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消基會公布一份洗髮精調查報告,指出多款知名洗髮精驗出不當添加物,如:游離甲醛、雌激素等,雖含量並未超標,但長久使用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甚至有致癌之虞。除此之外,很多柔順型洗髮精為了製造頭髮滑順的假象,常添加矽靈,這也可能危害頭皮健康,甚至造成掉髮。

 

皮膚科診所院長林軼群表示,女性常誤以為頭髮滑亮、不糾結就是健康的象徵,因此選擇柔順型的洗髮精。這類洗髮精往往含有矽靈(Dimethicone或Dimethiconol),它會包覆頭髮毛鱗片製造滑順感,讓人誤以為有滋養頭髮的效果,感覺髮質好像變好了,但事實上由於矽靈不易溶於水,無法被徹底洗淨,隨著使用次數的增加,會一層層地不斷往外包覆,使得頭髮變得厚重並逐漸喪失彈性;更嚴重的是,頭皮毛孔也會被矽靈阻塞,進而引起頭皮發炎、發癢,甚至導致掉髮增多。

 

林軼群說,事實上,洗髮精的重點應該是將「頭皮」洗乾淨,因為有健康的頭皮,頭髮才有健康生長地基,減少因毛孔阻塞引起的異常掉髮。尤其對於有掉髮困擾或頭髮脆弱的人,頭皮的乾淨與健康更是重要。建議選擇能溫和洗淨頭皮、不添加矽靈等易殘留物的「頭皮洗髮精」,才能維護頭皮健康。

 

另外,很多人誤以為洗髮精必須經常更換比較好,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說法,主要是為了避免洗髮精中的不當物質(如矽靈、游離甲醛、雌激素等成分)長期累積,造成頭皮負擔。但是如果使用的是無添加不良成分、能溫和清潔的頭皮洗髮精,建議應該持續使用下去,以免一換再換,又換到含有不當成分的洗髮精。

 

洗髮精對頭皮健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根據過去觀察,很多掉髮患者也會先更換好一點的洗髮精,作為抗掉髮的第一步。的確,使用頭皮洗髮精維護頭皮健康,有助於提供頭髮好的生長環境,減緩掉髮;但除此之外,若想要維持髮量、再生新髮,建議及早採取經醫學核可的生髮方式,才能把握生髮黃金治療期,避免走不必要的冤枉路。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4%BD%BF%E7%94%A8%E6%9F%94%E9%A0%86%E5%9E%8B%E6%B4%97%E9%AB%AE%E7%B2%BE-%E5%B0%8F%E5%BF%83%E6%8E%89%E9%AB%AE%E5%8D%B1%E6%A9%9F-070000513.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