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上班族因細心負責特質在職場上撐起半邊天,但研究發現,國內女性鐵攝取量普遍不足,每6人有1人缺鐵。若長期缺鐵將難以集中注意力,恐影響工作表現。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建議,女性應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奇異果,幫助鐵質吸收。

 

■多吃有益健康

劉珍芳指出,女性受月經緣故易貧血、缺鐵,一旦缺鐵,就會影響紅血球製造,血液中血紅素及肌肉中肌紅素攜氧能力下降,導致疲倦、注意力變差,影響工作表現。此外,長期缺鐵,還會讓學習能力變差。研究顯示,缺乏鐵質,減少血紅素合成,將造成組織和器官缺氧,不僅使身體容易倦怠、臉色蒼白、暈眩,甚至還會影響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如何攝取足夠的鐵,是女性重要的飲食課題。劉珍芳表示,鐵可分為植物性鐵和動物性鐵,前者屬於非血基鐵質,人體吸收率較差,僅約一成以下;動物性鐵的來源以紅肉為主,人體吸收率較高,但豬肉、牛肉等紅肉含有豐富脂肪、膽固醇。攝取過多,恐將導致肥胖引起慢性疾病。建議多吃瘦肉,且量不要太多。

 

研究顯示,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但必須同時食用效果才會顯著。劉珍芳建議,在食用紅肉時,應多攝取含豐富維生素C的蔬果。

 

另外,維生素C還可幫助植物性鐵從原本的三價轉化為二價,以便於人體吸收,也就是說,平時多攝取高維生素C的水果,即可促進非血基質鐵的吸收。

 

■營養密度最高

劉珍芳說明,奇異果、芭樂、小番茄、柑橘等水果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其中以奇異果的維生素含量最多。2005年美國膳食學會期刊將黃金奇異果和綠奇異果分列為營養密度最高的前一、二名。除了豐富的維生素C,奇異果還含有維生素A、E、B群,以及鈣、鐵、鎂、膳食纖維、葉酸等。

為了成為女鋼「鐵」人,劉珍芳建議,女性應適量食用紅肉,且多挑選瘦肉,同時多吃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並搭配深綠色蔬菜,就能維持好氣色,擁有良好的體力、記憶力及抵抗力。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ol%E7%BC%BA%E9%90%B5%E5%BD%B1%E9%9F%BF%E5%B7%A5%E4%BD%9C%E5%8A%9B%E5%A4%9A%E5%90%83%E5%A5%87%E7%95%B0%E6%9E%9C%E5%8A%A9c%E6%94%B6-213000700.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