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國三女學生留一頭及腰長髮,為準備大考熬夜多日,發現頭髮大把脫落,日前一覺睡醒更發現後腦勺嚴重「鬼剃頭」,幾乎成光頭,嚇得趕緊就醫。皮膚科醫師表示,近年來門診收治不少因壓力造成落髮的患者,尤其是大考、學期末過後的2、3個月,因壓力造成圓禿的青少年患者更激增2、3成。

 

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指出,圓禿會在短時間內大量落髮,甚至整個變光頭,常常在前一天都還好好的,第2天一醒來發現枕頭上掉滿了頭髮,或是梳個頭,就抓下大把頭髮,造成大小不一的圓形禿頭區域,嚴重影響人際關係。

 

他指出,近年來收治不少因為壓力造成圓禿的青少年,且往往是在考試壓力後3個月才落髮,所以暑假7月中旬是「高峰期」,來皮膚科門診的青少年掉髮族群,每10個有落髮問題的青少年病患,幾乎一半是因為壓力落髮,收治病患裡甚至有小六學生。

 

圓禿由於脫髮毛囊沒有被破壞,治療後頭髮就可重新生長,但也會反覆發作。黃耀立指出,曾收治一名國中男學生,積極接受圓禿治療,但後來面臨考試壓力,又出現落髮現象,如果壓力仍未解除,甚至會看情形轉介至精神科門診或安排心理師諮詢。

 

黃耀立提醒,青少年如出現圓形禿頭區域應盡早就醫,接受生髮治療,並且嘗試放鬆心情,避免落髮現象復發。

 

除了青少年的「頂上煩惱」外,近日因油脂分泌旺盛,造成毛囊阻塞導致落髮案例也增加兩成左右。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近日不少民眾因為頭皮油脂分泌過盛,加速落髮現象,甚至有人因長時間戴安全帽,卻未做好清潔工作,導致頭皮整個發炎,頭髮幾乎掉光。

 

趙昭明提醒,如本身有落髮現象,再加上天氣熱,頭皮油脂分泌過盛,就會增加1倍的掉髮機率;如頭皮是偏油性,在夏季應該每天洗頭,洗頭溫度不要太高,而在飲食方面則不要吃過於冰冷與過甜食物,避免造成油脂分泌過多。

 

圓禿—鬼剃頭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7%86%AC%E5%A4%9C%E6%8B%9A%E5%A4%A7%E8%80%83-%E8%A6%BA%E9%86%92%E4%BE%86%E6%88%90%E7%A6%BF%E9%A0%AD-213000309.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