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常見的四物飲、四物湯琳瑯滿目,讓現在女性以為在生理期過後,都應該多喝多補血,但其實這樣的觀念不完全正確!中醫師強調要依照體質,否則喝太多,反而會便祕、長痘痘,有巧克力囊腫患者更不能喝,其他還有哪些中藥中醫迷思。

 

廣告片段:「月經過後天天喝,永遠就像20歲。」蔡依林可以天天喝,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她,體質不同,可能越喝氣色越不好,中醫師陳旺全:「如果說你有巧克力囊腫,甚至有子宮肌瘤,沒有經過醫師診斷,一直在用四物湯,有時候會讓這病情加重。」

 

喝的藥材也有分傳統四物,用當歸、川芎、熟地和白芍,但是氣血虛的人「白芍」要改成「赤勺」,體質燥熱的人「熟地」則要換成「生地」,中醫師陳旺全:「如果你口乾舌燥,又有經常會長瘡(痘)或是便秘,這個時候就必須把熟地改生地,因為這才能涼血清熱。」

 

廣告片段:「腎要強,肝要勇,體力要好。」腎虧補腎也別搞錯,中醫沒有「腎虧」一詞,只有腎氣虛,也不是指「腎功能不好」,指的是「老化現象」,除了肝腎,可能也指骨骼疏鬆,如果口臭也別以為一定是火氣大,醫生強調也可能是蛀牙、牙周病造成,正確認識中醫藥材和方法才不會越吃越虛。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8%BF%B7%E6%80%9D-%E5%9B%9B%E7%89%A9%E9%A3%B2%E7%8B%82%E9%A3%B2-%E5%B0%8F%E5%BF%83%E5%86%92%E7%97%98%E5%8F%8D%E5%82%B7%E8%BA%AB-011425410.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