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前皮脂腺分泌旺盛,若疏忽每日清潔很容易痘痘就長滿臉,以為年紀大點就會好而置之不理,反而讓痘痘在臉上留下足跡,變成月球表面,人際關係也因此大受打擊;尤其,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面對未知的職場生活,更因為自卑、沒有自信,使得求職路上挫折不斷!

 

皮膚科醫師薛強文說明,7至30歲間,皮脂腺活躍會分泌過多的油脂,但臉很油不一定會長痘痘,關鍵是臉上皮膚是否有「過度角質化」,因為過度增生的角質會堵塞毛孔,讓皮脂腺的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使分泌物成為痤瘡桿菌的養份來源,當痤瘡桿菌過度滋生會形成毛囊炎(俗稱青春痘),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延誤治療的黃金期,就會發展成囊腫型痘痘,此時痤瘡桿菌已經開始吃掉皮膚底層的膠原蛋白,最後就會成為難以磨平的月球表面。

 

薛醫師分享,過去有位20出頭的女性患者,五官端正、高挑、身材佳,從小父母期待她可以成為空服人員,但因為滿臉痘痘膿皰,只能空想自己成為空姐。所幸,經過薛強文醫師為期約八週的治療,終於一掃臉上痘痘,成為目前台灣知名航空公司的空姐,讓父母與自己的夢想得以實現。

 

醫師說明,痘痘是一種疾病,不單單是面子問題,有痘痘者應尋求正確治療。過去,有些病患認為中醫排毒可治療痘痘,只要痘痘大量長出,皮脂腺就像被榨乾一樣不會再分泌,但短時間讓皮脂腺大量分泌容易產生囊腫型痘痘,而留下滿臉坑疤。另一錯誤治療觀念是藉由雷射治療痘痘,雷射會使得皮膚產生開放性傷口,此時加上雷射術後修護保養品中的大量油性成分,就成了痤瘡桿菌生長的大溫床,反而讓痘痘長更多。

 

薛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痘痘最重要是正確洗臉,每日可洗約二至三次,洗後清爽不緊繃為原則。皮脂出油量可從作息與飲食去控制,但是過度角質化造成的阻塞現象,必須藉由藥物來治療,現在衛生署核可的藥膏成分有A酸、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亦稱BP)、水楊酸、杜鵑花酸等。酸類藥膏一般而言刺激性強,其中經改良後的第三代A酸效果佳且較溫和不傷皮膚,光敏感反黑現象也較不明顯,可協助皮膚清除過多角質、保持暢通,建議可全臉擦拭,以做到治療患部兼預防其他地方感染的情況。

 

薛醫師表示,過氧化苯(BP)是目前治療痘痘藥物中效果很好的成分,具抗菌效果以減少痤瘡桿菌,另一方面也可以溶解過度增生的角質,但刺激性相對較強,有些國外進口含此成分的品牌藥膏具專利技術,讓此成分的刺激度降低,以減少皮膚發炎反應.不過類似水楊酸、杜鵑花酸及過氧化苯成分的藥膏,仍以局部擦拭為宜,且可搭配玻尿酸精華液等保濕成分,以便保護肌膚免於過度乾燥。

 

目前最新的痘痘藥膏已將第三代A酸結合過氧化苯(BP),並添加保濕成分,大幅提高治療效果,也降低過去酸類藥物塗抹後的乾癢刺激感。而口服藥物則以抗生素為主,口服A酸是管制藥品,只有皮膚科醫師可開立,痘痘嚴重者可以口服搭配藥膏塗抹來治療。

 

薛醫師提醒,只要痘痘影響心理,哪怕只有一顆痘痘,都應該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不要聽信偏方、亂打雷射,以防止最後造成無法抹滅的坑洞!(新聞來源/NOWnews台灣味)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6%AD%A3%E7%A2%BA%E6%B2%BB%E7%99%82%E9%9D%92%E6%98%A5%E7%97%98-%E9%86%AB%E5%B8%AB-%E5%88%A5%E8%81%BD%E4%BF%A1%E5%81%8F%E6%96%B9-%E4%BA%82%E6%89%93%E9%9B%B7%E5%B0%84-103719683.html

 

 

青春痘治療須知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