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的成因】

  1. 賀爾蒙的變化與皮脂分泌亢進
    青春痘通常從體內開始分泌賀爾蒙的青春期開始,進入青春期的男女,體內會產生較多的雄性賀爾蒙,皮脂腺受到雄性賀爾蒙的刺激而製造更多的皮脂,旺盛的皮脂分泌易造成油脂堆積在毛囊中。
  2. 毛囊皮脂導管角化異常
    正常的情況下,毛囊口的老化細胞會順利地排出皮膚表面,但若毛囊口的細胞發生角化異常的現象,造成未脫落的角質細胞阻塞毛囊口,油脂堆積於毛囊變形成粉刺。
  3. 痤瘡桿菌的作用
    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原本即存在皮膚毛囊內,即使不長痤瘡的人也有痤瘡桿菌,阻塞的毛囊容易滋生細菌,當皮脂阻塞堆積於毛囊中,痤瘡桿菌快速增長繁殖,其產生的化學物質會使毛囊及其周圍發炎。
  4. 發炎及患者本身的免疫反應
    以上三項原因交互作用所造成的發炎反應,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產生的發炎反應嚴重程度亦不同,嚴重的可能會生膿皰,甚至囊腫;而發炎反應後的皮膚修復作用以會隨著體質而有不同。

青春痘形成的原因,其他還有如遺傳、情緒、壓力、生活作息及環境因素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影響。

【青春痘的類型】

依造病灶的傷害程度,可分為2種:

  • 非發炎性青春痘
    封閉型(白頭)與開放型(黑頭)粉刺
  • 發炎性青春痘
    丘疹、膿皰、結節、囊腫

【青春痘生成四階段】

skin01.jpg 

【青春痘的治療】

青春痘治療的藥物選擇,針對「嚴重程度」及「病灶發炎」與否兩種方式來選擇用藥。

〉非發炎性青春痘

  • 症狀:封閉型(白頭)與開放型(黑頭)粉刺
  • 治療目標:將異常角質化的毛囊,轉成正常的分化過程避免老舊、過厚角質阻塞毛孔。
  • 常見的治療藥物:外用A酸、杜鵑花酸、或過氧化苯的外用藥膏、凝膠或溶液。
  • 常見的藥物副作用:皮膚可能會有輕微的發紅、乾燥、刺激等不舒適感,通常這些症狀是暫時的。
  • 日常照護:
    ‧可使用含溫和代謝老舊角質成份的醫學美容保養品,當作日常保養或合併藥物的輔佐治療及維持所用,可諮詢專業的合格皮膚科醫師。
    ‧可使用質地清爽的保濕乳液來改善乾燥現象。

〉發炎性青春痘

  • 症狀:丘疹、膿皰、結節、囊腫
  • 治療目標:降低皮脂腺活性減少毛囊中細菌及發炎現象。
  • 常見的治療藥物:
    ‧ 輕度至中度的發炎性青春痘:外用抗生素藥膏,合併外用A酸或杜鵑花酸。
    ‧ 嚴重的發炎性青春痘:口服抗生素,合併外用A酸或單純使用口服A酸或賀爾蒙藥品。
  • 常見的藥物副作用:皮膚可能會有發紅、乾燥、脫皮及刺激等不舒適感。抗生素藥物及口服A酸會使皮膚對紫外線較敏感;口服A酸會造成皮膚乾燥、脫皮及嘴唇乾燥龜裂現象。
  • 日常照護:
    ‧ 可使用含抑菌成份的醫學美容保養品,或合併藥物治療以加強療效並減低藥物副作用,可諮詢專業的合格皮膚科醫師。
    ‧ 可使用質地清爽的保濕乳液或護脣膏來改善乾燥現象。

【如何面對青春痘】

〉藥物治療
青春痘是青春期少男少女常見的皮膚問題,是一種慢性的毛囊發炎疾病,可以說它是一種皮膚病,成年人也可能會發生 。青春痘誘發的原因很多,因每個人體質不同,所呈現的病徵和嚴重程度也各有不同,及早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才能為避免情況惡化,並可預防疤痕的產生。

〉日常照護保養品的選擇
日常照護也是青春痘治療非常重要的一環,正確使用青春痘護理保養品能有效:

  • 有效輔助藥物治療效果。
  • 降低藥物使用量及其副作用。
  • 停藥後維持原來治療效果。

請諮詢專業的合格皮膚科醫師,推薦適合你的日常護理產品。

〉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規律的生活習慣,減少熬夜。
  • 避免因情緒或壓力造成的失眠。
  • 請勿擠壓你臉上的青春痘,這樣的動作往往只會擴大發炎的範圍,也增加了留下疤痕的機會。
  • 耐心的治療,配合醫師指示及處方。
  • 適度的清潔,洗臉次數原則上一天兩次,早晚各一次即可。
  • 選擇適宜的清潔、防曬、保養品及化妝品是很重要的。

【專業醫師的叮嚀】

  • 正確的清潔習慣
  • 使用控油、可代謝肥厚角質的保養品
  • 請勿擠壓已形成的青春痘
  • 耐心配合醫師六至十二星期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