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油價、電價和物價不斷調漲,上班族必須付出更多時間與精力投入工作中,也因此常常無暇顧及三餐品質。許多人早上匆忙出門,到早餐店帶一份火腿蛋三明治加奶茶就直奔工作崗位,中午買個便當簡單打發,甚至連晚餐也在外解決,因為等到加完班,可能已經八、九點了,可說是不折不扣的三餐在外的「老外」。

 

高油、高鹽的飲食,加上長時間坐著不動,讓現代人產生越來越多的文明病,許多人雖然才二、三十歲,但因為飲食攝取不正常,加上活動量不足,造成代謝力越來越差,也逐漸變成中廣身材。新竹雅得麗診所何信緯醫師指出,調整飲食習慣是改善代謝力最直接、快速的方法,只要建立幾個原則與習慣,就能恢復身體應有代謝能力,不讓身材走樣。

 

首先必須先調整生活作息,並且戒除菸酒。熬夜會使人體的免疫力下降,伴隨著肝功能異常、過敏、自律神經失調還有賀爾蒙分泌異常等狀況逐漸發生,都會阻礙血液循環與代謝功能。香菸中的尼古丁跟焦油會讓內臟自律神經失調,酒精對於三酸甘油脂過高的人,容易形成脂肪肝,戒煙戒酒對健康絕對有利無害。

 

此外,想要控制身材不要橫向發展,在飲食方面也要吃的聰明。何信緯醫師表示,必須減少油脂攝取,才能提升代謝力,以免囤積過多脂肪。盡量避免油炸方式,改以水煮、清蒸、涼拌等無油料理,並選擇天然食材,減少人工調味料。優良的油品對於人體新陳代謝有很大益處,包括椰子油、苦茶油、橄欖油、花生油、葵花子油和魚油都是很好的選擇。肉類則以白肉為佳,如雞、鴨或魚肉等,料理前最好先去除油脂較多的部分。

 

醫師也建議,可以多攝取堅果類的食物,如杏仁、腰果、核桃等,堅果內含有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調節血脂、降低心臟病猝死率,並有助於補腦益智,每天建議攝取量約四十二克,勿過量攝取。

 

吃飯時間也很重要,建議起床後喝一杯水,半個小時後就吃早餐。醫師提醒,最好是在早上七點到八點吃早餐,以配合生理週期、促進消化功能,可以選擇低脂高纖的全麥土司或燕麥;午餐是支撐一整個下午的活力來源,以糙米飯等低GI澱粉作為主食可以增加飽足感,搭配二至三份的蔬果及菇蕈類,補充維生素及纖維質。

 

晚餐則是維持身材的關鍵,因為晚餐後到睡前會消耗掉的熱量不多,熱量高的食物會立即造成脂肪堆積。何信緯醫師指出,晚上七點過後代謝變慢,最好選在7點前進食,並以蛋白質為主食,像是豆腐、魚、肉類加上綠色蔬菜,就是完美的低脂組合。

 

代謝率下降是現代人容易發胖的主因,何信緯醫師表示,二十歲到三十五歲的青壯年是細胞活性最佳的時期,只要生活作息和三餐飲食正常,並戒除菸酒,加上每周固定運動,絕對可以讓身體代謝活性恢復到符合自己年齡的狀態,天天活力充沛迎接工作與生活的挑戰。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4%B8%89%E9%A4%90%E8%80%81%E5%A4%96%E6%97%8F-%E8%81%B0%E6%98%8E%E5%90%83%E5%87%BA%E4%BB%A3%E8%AC%9D%E5%8A%9B-213000462.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