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朋友臉上經常出現深褐色的斑塊,對於崇尚白晰肌膚的台灣人來說十分礙眼,總是會用各種方式,將這些色素沈澱的黑斑去除。例如過去就有人聽信偏方,拿包檳榔的荖花葉來敷臉,以為可以收到美白效果,結果最後反而造成皮膚發炎後色素沉澱而反黑,後悔莫及。聶美華中醫師認為,引發黑斑的成因有很多,最好是經過專業醫師診斷原因後,對症治療才能根除徹底改善。

 

黑斑是許多愛美女性的困擾,究其引發原因,包括長期情緒不佳、睡眠不足、懷孕、肝病、腎病、貧血、日曬、老化、使用含汞化妝品、以及內分泌失調等,都可能導致黑斑形成。此外,部分女性因患有婦科疾病,像是子宮肌瘤、卵巢巧克力囊腫,以及月經不調、痛經等等,都有可能誘發黑斑。臨床上也發現,服用鐵劑治療貧血,吃多了也可能造成色素沉澱。

 

黑斑類型分為三種,有些整片長在表皮上部,屬於表淺型,比較容易治療;第二種是淺在型,長在表皮深層,治療起來至少需要三個月;最後是深層型,好發於真皮層上部,雖然外表看起來只有一些小點,但是治療起來最為困難,最少要半年以上。

 

很多人都認為,黑斑是因為肝功能不好所引起,因此將黑斑定位為肝斑。聶美華醫師指出,其實黑斑不見得只是由肝臟疾病所造成的,肝有問題的人,除了皮膚會暗黃,也可能有小便黃、眼球黃甚至胸部會出現蜘蛛痣,手掌的皮膚比平常紅的硃砂掌症狀,這時治療肝病,把並治好了,黑斑也會淡化。

 

由於形成黑斑的原因很多,中醫在治療黑斑上講求對症下藥。聶美華中醫師表示,採用內服中藥的治療方式較佳,像是內臟有狀況就會表現在皮膚上,許多有腸道瘜肉的病患,在口鼻黏膜、手掌、手指或腳指間,可能出現黑色素沈著,需要把腸道瘜肉解決,才能改善黑斑問題,內服用軟堅散結及活血化瘀的中藥,也可吃荸薺來食療。

 

另外,因為曬太陽、睡不好或懷孕而形成的黑斑,基本上比較容易解決。中醫會以川芎、白芷、冬瓜子、杏仁、當歸,以及桑白皮等藥材,加一點麵粉與雞蛋讓患者敷臉,一周只要一到兩次加上內服藥,對單純黑斑有美白之效,但有些人對芳香族如白芷過敏,使用上要請教醫師比較安心。

 

腎臟有問題的人也會長黑斑,臨床統計,現實生活中有腎臟方面疾病的人佔了10%,醫師提醒,來路不明的藥物及健康食品不要亂吃,不但無法治病,反而造成身體負擔而容易造成肝腎疾病,甚至可能引發黑斑。對於肝或腎不好而引發黑斑的病患,中醫常以柴胡、赤芍、川芎、香附、鬱金、茯苓、菟絲子等藥方來改善。此外,很多人吃減肥藥來瘦身,最後卻造成皮膚發黑、全身看起來浮腫,這是因為腎功能已經受影響,中醫會投以山茱萸、熟地、茯苓、山藥、車前子等藥材來治療。

 

近來醫學美容普及,有些患者耐不住性子慢慢服藥治療,而選擇用換膚等方式來除黑斑,希望能夠快速美白,雖然換膚後初期皮膚較白嫩,但因對外界抵抗力較弱,容易受紫外線影響,有些人在三十天皮膚代謝過程完成以後,皮膚不但沒改善,反而黑斑更嚴重而又花更多錢來善後,最後皮膚越弄越粗糙、過敏,建議還是三思而後行。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9%BB%91%E6%96%91%E5%BD%A2%E6%88%90%E5%8E%9F%E5%9B%A0%E5%A4%9A-%E6%B2%BB%E7%99%82%E4%B8%8D%E7%95%B6%E5%B0%8F%E5%BF%83%E5%8F%8D%E9%BB%91-213000894.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