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劉安庭台北報導】很多人都發現減肥診所中看到的不是大胖子,幾乎都是瘦子嫌自己不夠瘦!長春診所醫師劉伯恩受訪時透露,約有3成的求診者的BMI雖然在正常值,卻仍舊「想瘦」。主要是出於追求時尚和流行的心理,也受到「韓流」和網路的影響。台灣肥胖醫學學會醫師蕭敦仁則提醒,求助減重中心的人,應該是BMI值大於24的過重族群。

 

劉伯恩在受訪時表示,約3成的求診者雖有健康的BMI值,但是仍要求進行瘦身美容。他指出,有許多人甚至不擇手段,以催吐、過度節食、做胃間隔手術等方式,甚至服用類似「瘦肉精」成分的藥物,想要達到減肥效果。

 

他表示,過度減肥有很大的心理成分,比方追求流行,希望自己擁有韓國偶像般的身材;也有人在減肥中得到快感;或是得了「恐重症候群」,時時刻刻擔心自己的體重,隨時都想站上秤重器。他說,肥胖心理學本來就有研究,無論是肥胖或過瘦,都可能是心理造成的。

 

面對這類患者,劉伯恩會盡量將過瘦的負面狀況告知求診者,約有6成的人會接受,改變過去的態度;但仍有4成左右無法接受,只好轉介精神科幫忙。

 

劉伯恩指出,減重的族群有的是環境因素,比方說先生有外遇,為了找回先生的心才減重;或是在另一半面前感到臃腫,出於比較的心理;還有職業因素,像是空姐、接待員、芭蕾舞者、有量級區分的運動員等等。他說,這類多半建議短期減重,並且還要增加肌肉的含量,才不會影響體力和健康。

 

劉伯恩也呼籲,民眾在減重前一定要具備的觀念:第一是找出原因,對症下藥。雖說肥胖不是病,但仍應該尋求專業領域,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必須量身訂做減重方法;第二必須持之以恆,減下來不難,要維持卻不容易,如果復胖對心理也是很大的打擊;最後是要有正確的管道,不要輕信偏方,才不會花錢又傷身。

 

對於減重中心都是瘦子的說法,蕭敦仁表示,情況沒有這麼誇張,向減重中心求助的仍有8到9成是衛生署定義,BMI值大於24的過重族群;只有少數1到2成,是正常體重下還想更瘦。

 

蕭敦仁說,年紀輕的女性如果想追求苗條體態,BMI在18.5到23都是可接受範圍;如果要更瘦,例如低於BMI值18.5就會對健康產生危害。一般體重正常的女性,出於職業或其他需求進行減重時,醫師都會建議從少吃多運動著手,而不是藥物治療。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7%98%A6%E5%AD%90%E6%84%9B%E6%B8%9B%E8%82%A5-%E5%B0%88%E5%AE%B6-%E5%BF%83%E7%90%86%E5%9B%A0%E7%B4%A0%E5%A4%A7-122800560.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