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人的飲食偏向攝取高脂肪、高糖、高鹽的精緻飲食,加上多吃少動、高壓力的生活習慣,使得我國的成年人有將近三分之一是屬於肥胖或過重的體態,而飲食與生活習慣的相同,導致有不少家庭成員都屬「麵龜一族」、「三高族」。

為推展「代謝症候群防治」概念,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成立「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由內分泌新陳代 謝科 醫師、家庭醫學科醫師、護理衛教師,以及營養師、社工師等組成專業照護團隊,加強社區民眾認知,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代謝症候群健康照護模式,透過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及完善之衛生教育,期能建立民眾健康生活型態,遠離代謝症候群,降低慢性病罹患率,增進民眾生活品質。

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主任黃紫寶指出,衛生署97年國人主要死因統計,代謝症候群所衍生之疾病佔29%,已經超過十大死因首位癌症的27.3%。研究也指出,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民眾的6、4、3、2倍,且會引發脂肪肝與腎臟疾病等慢性疾病。

黃紫寶說,通常伴隨肥胖而來的慢性疾病在正確、健康的減重後,這些問題都會慢慢改善,這也是提醒肥胖的朋友,除了外觀上好不好看的因素外,健康更應該列為減重考量的重點。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代謝症候群不是疾病,而是「不健康」的警訊,主要是生活習慣不良,導致肥胖、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的複合型生活習慣病。其相關的醫療費用支出與日俱增,儼然成為台灣重要的公共衛生健康議題。

「代謝症候群防治中心」除了一般代謝疾病的治療外,還增加了多元服務,包含:疾病認知護理衛教與營養諮詢如:健康飲食指導、體重管理與減重飲食之規劃、各種疾病飲食原則等。還有居家自我監測血壓、血糖、尿糖,量腰圍等,以及藥物使用指導、慢性病居家照護原則、居家保健用品介紹與指導。

更新日期:2010/01/30 12:59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30/17/1zpw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