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飽餐一頓後,感覺胃痛,小心其實是膽結石作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症暨外傷中心醫師黃宏昌昨天指出,最近一連收治多起膽結石引起的急性膽囊炎、急性總膽管炎送醫手術的病例,有台商甚至為此忍痛,專程從中國搭機返台就醫。患者剛開始都以為是胃痛,殊不知飯前腹痛有可能是胃潰瘍,飯後痛就可能是膽結石引發的膽囊炎。

 

黃宏昌表示,膽結石的平均發作年齡在40歲左右,但如今有年輕化趨勢,原因是飲食習慣偏好高油脂食物。

 

文獻統計,11%到35%的民眾身懷膽結石,其中超過1/10會併發總膽管結石,進而引起急性膽囊炎、急性膽管炎、急性胰臟炎、急性肝炎等嚴重併發症。

 

早期因為剖腹摘除手術傷害大,恢復期長,通常都以保守治療處理,結果使病程延宕,讓患者長期忍受痛苦。近20年來,腹腔鏡切除膽囊術蓬勃發展,如今更進步到僅3個小傷口,就能同時切除膽囊、取出總膽管結石,外加放妥總膽管的引流管,和以往動輒5到6個傷口的總膽管探查取石術相比,手術時間相當,高齡者也能手術。

 

但預防永遠勝於治療,民眾一定要注意飲食健康,尤其是健康檢查出有膽結石的民眾,更切忌暴飲暴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症暨外傷中心副院長陳瑞杰也指出,膽結石易在夏天水份攝取量不夠時發作,冬天則在喝酒,或大啖羊肉爐、燒酒雞、薑母鴨等各種高油脂又加酒去腥食物後發作。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4/78/1yrc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