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瑞安診所   肝膽胃腸科   潘廣勤醫師  

一、前言

您是否常常覺得胸口灼熱感(俗稱”火燒心”),或伴隨有胃酸逆流的感覺。其實火燒心,胸口疼痛是一個不僅擾人也是相當重要的問題。尤其是中午飯後趴在桌上睡醒以後,或晚上平躺睡覺時,這種胸部的燒灼及沉悶的感覺更加嚴重,而這種症狀也容易反反覆覆發生。可能您以為胸悶、胸痛就是心臟病,到心臟科檢查,可是心臟的種種檢查卻又是正常,這到底是什麼病呢? 您可能得了胃食道逆流疾病。

二、定義:什麼是胃食道逆流性疾病?

胃食道逆流性疾病是由於胃內容物逆流入食道,和食道黏膜接觸的時間太長,所引起的食道、甚至咽喉及呼吸道之不適或發炎之疾病。將近一半病人的食道外觀上可見糜爛、潰瘍或食道管腔纖維化狹窄等,稱為「糜爛性食道炎」,另外大於一半以上的病人,胃鏡檢查食道外觀卻是完好的,稱為「非糜爛性逆流疾病」。

三、流行病學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西方國家最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在台灣,由於生活飲食習慣的西化,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病例也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目前在消化道疾病中約佔10~20%的比例。

四、成因

人體於食道和胃相連處有一抗逆流的屏障,即為“下食道括約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當進食時,他會鬆弛,使得食物及唾液進入胃部;當不進食時,它會維持著基礎張力,具有阻隔作用,使得胃的內容物不至於逆流進入食道。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常常是由於下食道括約肌弛緩、張力降低,導致胃內容物容易逆流,造成食道的傷害及臨床症狀。另外,食道蠕動異常或是收縮強度不夠、食道黏膜本身的保護機轉不良及胃排空的延緩,也是致病的因素。其他如裂孔赫尼亞(hiatal hernia)、長期放置鼻胃管或是服用阿斯匹靈等藥物,也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性疾病。

五、症狀

在臨床上最典型的症狀為:

  1. ‧心口灼熱感
  2. ‧胃酸逆流
  3. ‧胸痛(必須排除缺血性心臟病)

另外,也可能有非典型的症狀,包括:

  1. ‧腹脹、胃脹氣、反胃
  2. ‧吞嚥困難或疼痛
  3. ‧聲音嘶啞、喉炎、喉嚨異物感
  4. ‧慢性咳嗽(特別是夜間咳嗽)、氣喘、支氣管炎、吸入性肺炎
  5. ‧唾液大量分泌、牙齒糜爛

六、併發症

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患者若不加以治療則容易併發其他種疾病。例如:逆流的酸液不斷刺激而有喉嚨痛或甚至喉炎的發生;或是睡眠時將消化液吸入肺中,而造成氣喘甚或肺炎;有時,患者的食道會發展成瘢痕組織,稱為食道狹窄,必須仰賴內視鏡或手術來治療。長年胃食道逆流會使食道表皮細胞一再受到胃酸侵蝕而發炎,久而久之,正常食道的「扁平細胞」將變形為「柱狀細胞」,變成「巴雷氏食道症」的癌前病變,未來演變為惡性腫瘤的機率大增。因此在胃酸逆流或食道發炎時,就應加以治療,降低未來轉變為惡性腫瘤的機率。

七、診斷

如果有胸口灼熱感(火燒心)或酸水逆流的症狀時,您非常有可能患了「胃食道逆流性疾病」。可藉由進一步的檢查判定:
1.胃鏡檢查(上消化道內視鏡)是目前診斷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最佳工具,因為它能提供食道內部直接的視覺影像,也可同時檢查是否有消化性潰瘍(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腫瘤(如食道癌、胃癌)。其他輔助檢查工具如下:
2.二十四小時食道酸鹼值測定。
3.下食道括約肌壓力的檢測。
4.X光鋇劑攝影。

八、治療

(一)調整生活方式(非藥物性治療)

A.飲食習慣:避免食用下列食品

  • 1.酒、菸及咖啡
  • 2.油炸或高脂肪食品
  • 3.辛辣食物
  • 4.柳橙汁、葡萄柚汁和番茄汁
  • 5.過甜之食品如巧克力
  • 6.薄荷

B.生活習態

  • 1.減輕體重
  • 2.吃量少及營養均衡的食物
  • 2.戒菸
  • 3.不穿太緊身的衣服或束緊皮帶
  • 4.避免彎腰提重物
  • 5.避免在睡前一至二小時內進食
  • 6.躺臥時,頭部宜墊高15至20公分左右 

(二)藥物治療

治療的主要目的在降低胃內的酸度及減少胃液逆流回食道的機會。目前治療上採用的藥物主要有下列幾種:

  • 1.質子幫浦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
  • 此類藥物具有最強的胃酸抑制效過且每天僅須用一次就可使大部分病人的症狀獲得緩解,所以最被廣泛使用。
  • 2.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 (H2-blocker)
  • 每天須服用兩次的抑酸劑,可緩解輕到中度的胃食道逆流性疾病。
  • 3.胃腸蠕動劑 (Prokinetics agent)
  • 此類藥物可增加下食道括約肌壓力,促進食道蠕動及加速胃部排空。

(三)內視鏡治療或手術:

當藥物治療失敗或效果不佳時,可以考慮以手術或其他方法如內視鏡治療來改善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