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9/2/2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研究指出,唇皰疹病毒與阿玆海默症(老人失智症)有關。根據統計,有八成的人曾感染過唇皰疹,潛伏的罹病風險不小,醫師建議,民眾罹患唇皰疹時,最好在發病三天內投以抗病毒藥物,才能抑制病毒複製。健保已開始給付唇皰疹抗病毒外用藥,更有效的口服藥物則仍需自費。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達雄指出,國外已有不少研究證實,唇皰疹病毒與失智症有關,腦細胞中的「ß糊蛋白」(beta amyloid protein)班塊堆積,是造成失智症的主要原因之一,科學家在九十%的失智症患者腦中的ß糊蛋白中發現唇皰疹病毒的DNA

 

林達雄強調,十四歲到五十九歲的民眾,有八成都感染過唇皰疹,尤其七個月大到六歲的兒童最容易感染皰疹病毒,一般小朋友感染都是給予緩解症狀的治療方式,但他認為,應該投以口服抗病毒藥物,才能減少病毒複製,殘存在體內,否則恐成為四、五十年後,造成失智症的風險。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眉穎表示,相關研究報告出爐後,不少門診病人會主動要求給予抗病毒藥物。不過,唇皰疹病程約七天,最好在水泡剛出現,發病三天內就投藥,把握黃金治療期,等到水泡全部長出來,再以抗病毒治療的效果有限,反而是以症狀緩解的消炎、止痛藥為主。

 

陳眉穎強調,一旦感染皰疹病毒,病毒就會終生潛藏於人體的神經節內,如果免疫力下降、壓力大、天冷溫差大使身體抵抗力降低、熬夜等,就會再度發病,兒童可能經由父母親的餵食、親吻時遭傳染,而抗病毒藥主要是讓病毒不要繼續複製、抑制病毒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