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末端,肛門周圍動靜脈叢發生病變,形成血凝塊,即稱為痔瘡;正常的肛門黏膜下有一特殊組織構造,稱為cushions,它包含了血管、平滑肌及彈性結締組織。由於各種原因,這個特殊構造會逐漸膨大,加上支持的組織退化,便逐漸隨著每次排便向外突出,形成我們所說的「痔」了。一般而言,痔可分為內痔、外痔及混合痔等三種。離肛門口約1.5公分處有一齒狀紋,生長在齒狀紋之上(內)稱為「內痔」,生長在齒狀紋之下的稱為「外痔」,外痔是由於肛門附近粘膜與皮膚連接處下面的下痔靜脈叢擴張,經由肛門處脫出所引起 ,而內痔是由於肛門內粘膜與皮膚連接處上面的上痔靜脈叢擴張所引起,如果兩者皆有則稱為「混合痔」。

痔瘡的病因:

  1. 排便時,長時間過度擠壓肛門,如便秘。
  2. 肛門血液回流不好,如懷孕、肝硬化、心臟衰竭。
  3. 纖維性食物及水份攝取不足。
  4. 腹部壓力增加,如長期久坐及久站、咳嗽、懷孕者等。
  5. 吸菸者。
  6. 過份的運動。
  7. 有潰瘍病史者。

痔瘡的症狀:

  1. 出血:解便時有出血的現象;
  2. 脫肛:內痔脫出;
  3. 肛門疼痛:如有脫出、扭轉、發炎或栓塞時會疼痛;
  4. 肛門周圍有搔癢感。

痔瘡的藥物治療:

主要作用為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以減輕疼痛。

  • 一、肛門栓劑:除去鋁箔或塑膠外包裝後,經水濕潤,用手指將栓劑由較圓滑的一端塞入肛門內深約5公分,夾住兩臀以免栓劑排出。
  • 二、肛門軟膏:洗淨手及肛門部位並擦乾,將少量軟膏塗於肛門口周圍,按摩數分鐘以利藥物吸收。
  • 三、注射療法:以腐蝕性藥物由醫師注射入痔核根部,使痣核結疤或纖維化,而緩解症狀。

痔瘡的手術治療:

  • 一、切除法:切除痔瘡,需麻醉,成功率高。
  • 二、結紮法:醫師藉肛門鏡插入後,以橡皮圈緊綁痔瘡,8~10天痔瘡組織因壞死而脫落,不必住院,逐漸成為治療內痔的主要方法。
  • 痔瘡的預防方法:
  • 一、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當糞便排出後,即做提肛收縮動作(指交替收縮與放鬆肛門,等待下一波的便意,如此重覆上述動作),不可久坐馬桶。
  • 二、避免便秘或下痢。
  • 三、注意肛門局部清潔,便後可沖洗,如有腫大,可以浴缸盛裝溫水浸泡5~10分鐘。
  • 四、平日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避免酒類、油炸及辛 辣等刺激性食物。
  • 五、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及休息,避免熬夜。
  • 六、坐或站立時,避免一直保持同樣姿勢,久坐工作者每隔一小時最好能走動3~4分鐘。
  • 七、使用灌腸劑與瀉劑都易養成習慣,故應避免自行購買使用。
  • 八、有異常現象時,如大便帶血、尿液貯留,應立刻找直腸外科醫師就診;勿聽信密醫或廣告,以免弄巧成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