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的女性病患來到門診說:「醫生,我最近一直在掉頭髮,很擔心會變成禿頭!」這位病患表示自己最近一個月以來,手指輕輕滑過髮稍,指縫間就夾出一把頭髮,整體髮量也較以往稀疏,原本以為是自己多慮了,直到有朋友也注意到她的髮量變少,她才驚覺真的出問題了。

 

賴芸蜂醫師說,仔細檢視這位女病患的頭髮,頭皮完整,毛囊沒有受傷、發炎或感染的現象,沒有整塊光禿的落髮區域,也沒有過度綁頭髮或拉扯的跡象,於是安排抽血檢驗,結果顯示她有缺鐵性貧血。更進一步詢問後發現,原來她最近幾次月經來潮時,衛生棉片不到3個小時就會濕透,早晨睡醒常有經血溢流的情形,月經來後的第五天仍持續出血,給予處方鐵劑補充並同時轉介婦科門診,檢查後診斷是子宮肌瘤導致月經大量出血,引發缺鐵性貧血。

 

賴芸蜂醫師表示,異常掉髮的常見原因有:雄性禿、圓禿、生理性禿髮、拉扯所致禿髮、藥物所致禿髮、感染所致禿髮、疤痕性禿髮等。而這位病患的掉髮,屬於生理性禿髮。生理性禿髮常發生於發燒、生產、承受生活或工作壓力後。另外,缺鐵性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也可能誘發生理性禿髮,但有時生理性禿髮並不容易找出原因。不過即使無法找出確切的原因,只要沒有其他損害破壞毛囊的病因存在,經過適當的治療,大部分的生理性禿髮會在四至六個月後,再長出新生的頭髮。

 

賴芸蜂醫師提醒婦女朋友,由於月經出血不容易定量測定,而且各人的主觀認定有很大的差異,因此臨床上常見因月經出血造成貧血卻不自知的病患,建議最好能習慣記錄每次月經來潮的情形,例如每天使用衛生棉片的數量、更換衛生棉片的速度、有無血塊或溢流的現象、每次月經出血的天數,以便了解月經出血的實際狀況。另外,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若身體出現初期症狀但不曉得該掛哪一科,可先請教家庭醫學科醫師,安排檢查評估可能的病因,再進一步對症下藥。

 

 

 

新聞來源   http://news.pchome.com.tw/healthcare/kingnet/20120228/index-13303584001017164012.html

 

 

 

台中瑞安診所-圓禿—鬼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