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有顆三八痣、愛哭痣,常讓許多民眾覺得有礙觀瞻,想除之而後快,但皮膚科醫師提醒,痣除了美觀、面相問題,有些痣還可能暗藏罹癌危機,若身上的痣持續長大、顏色改變、形狀不規則,甚至疼痛搔癢等就是異常警訊,民眾千萬別輕忽。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白宜禾表示,痣是每個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的色素病灶,比起白種人,東方人的痣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細胞癌機率極低,但仍不能掉以輕心,因惡性黑色素瘤惡性度極高,通常等到發現時,癌細胞通常已隨血液擴散。

 

要分辨身上的痣有無異常,白宜禾指出,可從幾個方向判別,例如身上的痣若大小突然改變,持續長大,直徑超過0.5公分;形狀呈現不規則、不對稱;顏色變深、變淺,呈現不均勻,甚至有出血、潰瘍、疼痛及搔癢等症狀,都是不正常的警訊,應盡早就醫治療。

 

另外,若痣長在腳掌、手掌,或是頭皮、腋下、胸部、腰部等容易磨擦部位的痣,也要提高警覺,若有問題應找皮膚科或整形外科醫師評估。

 

目前除痣方法可分為手術除痣、雷射、化學燒灼、電燒灼法等方式,白宜禾表示,化學燒灼、電燒等方式除痣,較無法將母細胞根除,若透過雷射也要經過3~5次才算完整療程,先將痣打平,再將色素變淡。

 

白宜禾也提到,很多愛美民眾常會圖方便,在夜市除痣,卻在臉上留下像蜈蚣般疤痕或坑洞。她提醒,若要除痣仍應找合格醫師,否則愛美不成反影響美觀。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7%9A%AE%E6%AF%9B%E5%95%8F%E9%A1%8C-%E9%99%A4%E7%97%A3%E6%94%B9%E9%81%8B-%E5%AF%9F%E9%A1%8F%E8%A7%80%E8%89%B2%E5%81%9C%E7%9C%8B%E8%81%BD-213000293.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