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IDI國際皮膚研究學院的調查,過去五年來,有敏感性肌膚困擾者增加53%,原因不外乎環境汙染源增加以及天候劇烈變化,影響肌膚耐受力,肌膚屏障功能受損,讓有害物質有機可趁,造成肌膚敏感反應。

 

健康肌膚 也有敏感危機

 

除了先天性基因遺傳會造成肌膚敏感,包括氣溫變化、陽光紫外線侵襲、情緒、壓力、飲食習慣……等外在因素,也會誘發肌膚敏感,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敏感肌的潛在危機,但是能保持警覺性的人並不多,不少人過去從未發生敏感症狀,因此大膽嘗試各種保養品、飲食作息也欠規律,待肌膚發生紅腫、搔癢等敏感症狀,才驚覺健康的肌膚已失去原有的屏障功能,轉變為脆弱的敏感肌。

 

全球氣候變遷 敏感肌激增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許多生活中的物質對一般性皮膚來說,並不會有刺激反應,但超低耐受性皮膚也就是敏感肌膚,很容易因為內外因素導致屏障功能失衡、細胞間脂質發生異常,繼而出現刺癢、嚴重脫皮、紅腫、極度乾燥等外顯性敏感症狀;另外,當肌膚表皮末梢神經過度興奮而引發的發炎反應時,若伴隨生活習慣、喜歡咖啡因、辛辣食物、酒精、環境氣候改變與保養不當等外在因素影響,也容易引發綜合性皮膚不適的問題。

黃毓惠強調,近來全球天候變化劇烈,以往季節交替時有大量的敏感肌患者求診,但最近敏感肌患者增多,已沒有季節之分,因此即使是健康肌膚,也要注意肌膚保養,避免成分過於複雜的產品,才能避免誘發敏感肌。

 

少品項、少溫度、少摩擦、少時間

由於敏感肌的耐受性低,因此保養也要格外小心,少品項、少溫度、少摩擦、少時間這「四少原則」,最適用於敏感肌保養。綺顏診所院長吳敏綺表示,敏感肌保養的目的在於恢復肌膚自然健康狀態、並增加肌膚耐受程度,為了避免讓肌膚暴露於危機中,吳敏綺建議,敏感肌的保養以簡單為原則。最基礎的保養是清潔,以溫和的清潔產品搭配溫水,將肌膚髒汙去除,但不過度清除皮脂,以免皮脂膜受到傷害,讓敏感症狀惡化。基礎清潔之後,便是保濕和潤澤,保濕對敏感肌而言尤其重要,為肌膚補充水分可以強化障蔽功能,也能舒緩不適的敏感症狀。

 

專業醫美品牌 敏感肌最佳選擇

 

含有大量防腐劑的面膜、以及含有酒精成分的化妝水,一向被敏感肌視為保養禁忌,吳敏綺認為,敏感肌並非不適合使用面膜,但片狀面膜容易因為停留在肌膚的時間過長導致肌膚水分加速流失,因此不適合敏感肌,乳霜狀且不需再度清洗的面膜,對敏感肌而言較無安全顧慮。化妝水的功能在於再度清潔以及幫助角質層保水,因此若基礎清潔之後立刻塗擦保養品,就可省略化妝水。至於即將到來的美白保養旺季,吳敏綺表示,敏感肌也有美白的需求,但是美白成分較為複雜、且多含酸類成分,對敏感肌而言是大忌,最妥當的方法,就是選擇經過肌膚敏感測試的專業醫美品牌,給予敏感肌最適合的美白保養。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6%8E%8C%E6%8F%A14%E5%B0%91%E5%8E%9F%E5%89%87-%E5%91%B5%E8%AD%B7%E6%95%8F%E5%BC%B1%E8%82%8C-202744295.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