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身體發癢可能是咖啡因作祟。一名卅五歲男子最近半年身體反覆發癢,身上有多處凸起的小膨疹,劇癢難耐而求診,醫師診斷,男子罹患慢性蕁麻疹,為了找出原因,請男子撰寫過敏日誌,結果發現男子每天喝咖啡後,症狀就加劇,戒掉咖啡後,過敏就鮮少發作。

 

收治男子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鄭惠文昨天指出,對咖啡因過敏的機率並不高,根據她的臨床經驗,六十個慢性蕁麻疹病患中,僅兩例與咖啡因有關,其餘多為溫度、物理性因素,例如氣溫冷熱。

 

鄭惠文說,男子喝咖啡喝了十幾年,但最近半年才出現慢性蕁麻疹的症狀,為何先前沒有發作,醫界目前也沒有答案,男子症狀包括身體出現小膨疹,有些地方融成一大塊,發作時劇癢難耐,但一天之內症狀又會消失,反覆發生超過半年。

 

鄭惠文解釋,蕁麻疹稱為風疹塊,屬於過敏性皮膚病,身體接觸某種或多種過敏原,引起皮膚內小血管急速擴張,而在皮膚表面形成膨疹,通常廿四小時內會自行消退,但經常反覆發生,多數為急性發作,在數天後會自動康復,一旦反覆發作超過六星期以上,稱為慢性蕁麻疹。

 

鄭惠文提醒,蕁麻疹患者發作時不要過度搔抓,可藉由沖冷水、拍打、薄荷涼感藥膏轉移注意力,以免因抓癢造成外傷,甚至引發感染,治療方面以口服抗組織胺劑及外用藥水藥膏為主,若疑似蕁麻疹發作,可透過過敏日誌找出可能的過敏因素,做為就醫參考,記錄發作時間、情境及可能的原因,例如懷孕、經期等荷爾蒙變化,是否接觸動物或化妝品。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5%92%96%E5%95%A1%E9%81%8E%E6%95%8F-%E7%94%B7%E5%AD%90%E7%BD%B9%E6%85%A2%E6%80%A7%E8%95%81%E9%BA%BB%E7%96%B9-202549495.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