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貨公司週年慶開打,不少人會趁機選購化妝品與保養品,不過,醫師提醒最好別買含女性荷爾蒙保養品,以免荷爾蒙刺激乳房組織長大,增加罹患乳癌風險。

 

「女性荷爾蒙會讓皮膚漂亮。」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楊圳隆說,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迅速流失,皮膚失去彈性與光澤。坊間另類療法或部分保養品會添加雌激素及黃體素,透過塗抹、注射及口服等方式補充女性荷爾蒙,如將胎盤素打入體內讓其慢慢釋放,但小心美麗的代價將導致乳癌風險大增,補充荷爾蒙的罹癌機率會比一般人多出1.6倍。

 

據統計,20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10萬人口有73人罹患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的首位,每年新增約7、8千名的乳癌患者,患者平均年齡51歲,比起國外提早10年發生,且台灣以荷爾蒙陽性接受體居多。楊圳隆解釋,乳房組織從小受女性荷爾蒙刺激長大,外在環境與自體因素皆會影響荷爾蒙。一般而言,卵巢排卵會改變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如果生理期太早報到,卵巢不停做工,女性荷爾蒙不斷刺激乳房,就可能增加罹癌機率。此外,菸酒亦會增加乳癌風險。

 

女性懷孕時,胚胎將取代卵巢功能,它會產生荷爾蒙,讓卵巢能適度休息;至於產後哺乳的泌乳激素則由腦下垂體控制,可避免卵巢製造的女性荷爾蒙不斷刺激乳房組織,因此懷孕能降低乳癌發生。

 

「太晚懷孕會增加乳癌風險。」楊圳隆說,35歲懷孕因乳房持續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時間太久,所以高齡產婦是乳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持續的刺激相較間斷性刺激較易罹癌。」他強調相較年輕時懷孕,卵巢獲適度休息,乳房僅受間斷性刺激;但年紀太大生子,卵巢雖有休息,但罹癌機率仍較高,建議女性最好還是「早生貴子」。

 

乳癌如何治療?楊圳隆指出,乳癌可分四種類型,荷爾蒙接受體的陰性或陽性,以及表皮生長因子陽性或陰性,不同類型的治療方式略有差異。基本上,國人多以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為主,預後較佳,患者治療通常用為口服的抗荷爾蒙藥物;但如果腫瘤較大、細胞分化差及荷爾蒙濃度不高者,建議先打化療,再用抗荷爾蒙藥物。

 

若表皮生長因子 (就是所謂的HER2)陽性者,建議使用標靶藥物,藉由免疫反應以及不讓細胞產生訊號方式,任其凋零死亡,至於荷爾蒙及表皮生子因子皆呈現陰性者,目前以單純化療為主,或加上血管新生抑制劑。

 

楊圳隆表示,基因遺傳,曾放射線治療,抽菸喝酒,肥胖、飲食太油膩,日夜顛倒者,較易罹患乳癌。他強調應養成規律生活,每天運動1小時,避免吃動物性油脂食物,使用含女性荷爾蒙產品。建議30歲以上、有乳癌家族史的人,可每年做乳房超音波檢查,一般女性若超過40歲者,也需定期做乳房篩檢,遠離乳癌危險。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4%BA%82%E7%94%A8%E5%90%AB%E8%8D%B7%E7%88%BE%E8%92%99%E4%BF%9D%E9%A4%8A%E5%93%81-%E7%95%B6%E5%BF%83%E5%BE%97%E4%B9%B3%E7%99%8C-213000593.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