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勇超、魏斌、石秀華╱高雄報導】今天是西洋萬聖節,大小朋友最喜歡戴鬼面具應景,但可別買到「毒面具」!《蘋果》日前在賣場購得兩款萬聖節面具送驗,其中一款被驗出含有超過國家標準三百倍的塑化劑!消基會痛批,標示不實的玩具竟能在市面流通,「政府檢驗機制出現大漏洞,民眾應可退貨並求償」。 每逢萬聖節,各賣場與玩具、文具店都會推出萬聖節相關商品,如鬼面具、南瓜燈等。《蘋果》本月八日前往家樂福高雄鳳山店,隨機購買松泰企業公司由中國進口的「節慶舞會面具」及「萬聖恐怖面具」,十月十八日送交「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檢驗。

 

檢驗發現「節慶舞會面具」的塑化劑含量驚人,DEHP含量百分之三十一點五、DINP含量百分之二點五六,超過國家標準玩具安全規定「可塑劑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不得超過百分之零點一」。

 

包裝未誠實標示 而「萬聖恐怖面具」雖驗出DEHP,但含量百分之零點零二,符合標準。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科長饒玉珍表示,二○○七年之前,僅規定玩具應以無毒成分製成,並確實標明、警示其含危害人體成分。松泰公司該兩款面具是於二○○六年九月進口,標籤並未誠實標示含有DEHP、DINP。

 

賣場擬辦理退貨 饒玉珍表示,二○○八年七月起,政府強制玩具需檢測塑化劑,否則不得進口或銷售,雖未強制之前生產的合法玩具需再度送檢,但標檢局會主動抽驗市場玩具,一旦查獲違規,會要求立即下架,業者或通路若拒絕,可依《商品檢驗法》處十萬到一百萬元罰鍰。 松泰員工邱小姐說,「節慶舞會面具」是二○○六年合法進口,如確定不合規定會立刻回收銷毀。家樂福公共事務服務部南區經理陳依芳獲悉後相當震驚,表示已要求南區各分店自行檢查下架,一旦確認檢驗結果,將要求廠商接受退貨。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許昺奇得知《蘋果》調查結果後驚呼:「臉上若有油脂,塑化劑會經過皮膚滲透。」

 

接觸後肥皂洗手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接觸塑化劑恐致過敏性皮膚炎,甚至有引發氣喘的風險,「基本上這類面具就不該賣」!建議小朋友接觸面具後、吃東西前,一定要用肥皂洗手。

 

家長心聲 政府未把關 我原本以為政府會為民眾把關,現在才知道沒有,我不敢再讓小孩戴這類的面具了,希望政府能抽檢這些上架商品,讓民眾安心。

 

選安全認證 我不敢再讓小孩子戴萬聖節面具了,怕危害小朋友身體健康,不過這種事期待政府檢驗,有點不切實際,還不如自己選擇有安全認證的產品。

 

以後不買了 知道萬聖節面具塑化劑超標,當然會擔心小朋友的安全問題,以後都不買了!而政府單位應負起把關責任,畢竟孩子是國家未來主人翁。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8%90%AC%E8%81%96%E7%AF%80%E9%AC%BC%E9%9D%A2%E5%85%B7-%E5%A1%91%E6%AF%92%E8%B6%85%E6%A8%99300%E5%80%8D-%E8%87%89%E4%B8%8A%E6%9C%89%E6%B2%B9%E8%84%82-%E6%9C%83%E7%B6%93%E7%9A%AE%E8%86%9A%E6%BB%B2%E9%80%8F-223000336.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