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立新營醫院中醫師林哲民表示,中醫觀點認為「蕁麻疹」疾病特性與六邪中的風類似,來去快、速起速止、病無定處、遊走不定、變化多端,跟風的特性相符,所以中醫認為蕁麻疹是因「風邪」所引起的疾病,所以有「風疹塊」、「風疹」、「風團」等俗稱。

 

蕁麻疹現象位於較深層部位的血管時,皮膚腫脹加厚,常見於嘴唇、眼皮和手腳掌。如不幸發生於喉嚨,病人可能會有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

 

林哲民說,大多數蕁麻疹為急性發作,數天後會自動康復,但若反覆發作超過六周以上,則稱為慢性蕁麻疹。蕁麻疹發生原因很多,較常見的是因體質特殊,體內免疫系統對外界的特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當吃到、吸進或接觸到,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

 

急性蕁麻疹常只由單一原因引起,慢性蕁麻疹則可能由單一或多發性原因造成。飲食海鮮尤其生食、含酵母菌或經過發酵處理的食物是好發原因之一,藥物也是,所有藥品、維它命及健康食品皆有可能,較常見者如阿斯匹靈等消炎藥物,感染、吸入性過敏原、內分泌、物理性因素等都可能引起。

 

用藥方面,中醫根據體質辨證論治,可內服中藥,或採用針灸、拔罐、放血等方法治療,蕁麻疹患者日常生活應避免菸、酒、辛辣刺激性及不新鮮的食物。亦當避免會使蕁麻疹惡化的因素如搔抓、洗熱水澡、緊身衣褲、戴項鍊、激烈運動、冷天吹電暖器致皮膚乾燥等,患者如能確實做到,皮膚的不適應可獲得最大改善。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8%95%81%E9%BA%BB%E7%96%B9%E9%80%9F%E8%B5%B7%E9%80%9F%E6%AD%A2-%E7%97%85%E7%84%A1%E5%AE%9A%E8%99%95-%E8%AE%8A%E5%8C%96%E5%A4%9A%E7%AB%AF-160057579.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