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氣溫轉涼之際,不少人喜歡到處「揪」親朋好友一起「圍爐」,或大啖燒烤料理,盡情大快朵頤一番。對此,醫師提醒熱愛美食的民眾,秋冬季節容易因飲食而攝取過量的重口味食物,不但會因囤積過多熱量,而「胖了一圈」,甚至引發「三高」症狀,危害身體健康。

 

隨著時序邁入秋冬,熱呼呼的鍋物料理除了可以驅逐寒意,重口味的湯頭與調味料,更是滿足饕客味蕾刺激的重要元素。尤其像是麻辣或咖哩火鍋等湯頭濃郁、刺激的料理,更廣受民眾喜愛,成為餐廳裡的人氣商品。

 

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表示,「湯底」和「沾醬」是火鍋料理的關鍵角色,為了增加湯頭的濃郁及鮮甜口感,往往會佐以大量的味素。而常見的沙茶沾醬,其油脂含量更是驚人,民眾常常在天冷時期不知不覺的攝取過量,造成身體的負荷。

 

另外,像是「燒烤」、「海鮮」或「牛排」等同樣深受消費者青睞,不少「無肉不歡」的「肉食動物」更是餐餐「非肉不可」。康宏銘指出,過量攝取肉類、內臟或海鮮類等富含普林的食物,容易造成尿酸長期累積,因此引發痛風。

 

不少民眾也喜歡藉由「進補」強化體質,康宏銘認為,現代人的飲食日漸多元化,對於各種營養的攝取,比起過往相對來得容易,與其透過「進補」調養身體,不妨藉由「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雙管齊下,一樣可達到保持健康的功效。

 

康宏銘進一步補充,享受火鍋美食之餘,更得避免攝取過多的肉類、海鮮及火鍋湯底,並多增加綠色蔬菜的攝取比例,以維持營養均衡。並建議民眾應培養固定、適度的運動習慣,才不會讓「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等三高找上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E7%A7%8B%E5%86%AC%E9%A3%B2%E9%A3%9F%E9%BA%BB%E8%BE%A3%E9%87%8D%E5%8F%A3%E5%91%B3-%E7%95%B6%E5%BF%83%E4%B8%89%E9%AB%98%E7%97%87%E7%8B%80%E4%B8%8A%E8%BA%AB-205131208.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