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剛發作時,不一定有疹子,但皮膚會感覺抽痛,台北榮總皮膚部科主任王文正表示,帶狀皰疹依位置不同,加上疹子還沒有冒出來,初期容易混淆,有些患者病灶在胸口皮膚,感覺刺痛就以為是心絞痛,在腰邊以為是腎結石,過去也曾有患者帶狀皰疹在腹部發作,結果被當成闌尾炎而白挨一刀。

 

台北榮總皮膚部劉漢南主任指出,全身上下都可能長帶狀皰疹,臨床上曾有患者帶狀皰疹長在尿道口附近,痛到無法解尿。

 

王文正主任解釋,帶狀皰疹是神經受帶狀皰疹病毒衝擊,神經附近區域會有抽痛症狀,然後慢慢長出疹子,疹子上出現水泡,水泡可能化膿、形成膿泡,水泡乾掉或破掉,之後結痂,而在病灶處留下色素沉殿斑塊。長在眼睛附近的帶狀皰疹要特別小心,容易產生眼部併發症,患者應再至眼科檢查。若帶狀皰疹對神經造成損害,患者就可能出現慢性神經痛、痲等棘手症狀,有患者神經痛症狀甚至持續一年以上。

 

劉漢南主任說,帶狀皰疹的併發症包括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繼發性細菌感染、眼部併發症、神經的併發症如肌肉無力等,若患處位於生殖器官附近,可能發生小便解不出來、便秘或大小便失禁的情形。年齡越大患者得帶狀皰疹,越容易產生神經痛後遺症,帶狀皰疹時間拖越久,出現神經痛的機率也越高。

 

台北榮總皮膚部研究團隊從國家衛生研究院所提供的全民健保資料庫中,以回溯方式,自2000至2006年隨機選取一百萬人,進行流行病學特徵與相關醫療費用分析。研究中共有三萬四千兩百八十位病患診斷罹患帶狀皰疹。全人口發生率為每年每一千人當中有四點八九人得帶狀皰疹。

 

資料也顯示,帶狀皰疹皮疹出現三個月後,共有兩千九百四十四人出現皰疹後神經痛。老年族群、糖尿病患者及免疫低下患者,較一般人更容易得帶狀皰疹,也較易出現神經痛等後遺症。因帶狀皰疹而住院者平均每人每次住院費用為五萬一千四百四十七元,而接受門診治療每人醫療費用支出為兩千兩百三十九元。王文正主任認為,未來需要研究帶狀皰疹疫苗預防成本效益分析,以減少帶狀皰疹醫療支出。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4/128/2zulf.html

 

 

青春痘找曾石姿醫師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