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中澄清醫院臨床統計,新增肝癌個案,有超過83%是B肝或C肝帶原者,且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病例中有57%一發現就已是第3期,一年存活率只有60%,不像肝癌初期患者一年存活率高達85%至100%,醫師建議定期肝病篩檢,是早期發現肝癌的不二法門。

 

澄清醫院副院長黃仁杰指出,去年一年該院收治新增肝癌個案130中,男性患者是女性患者的2.5倍,新增個案中,屬B型肝炎帶原者約占49%;C型肝炎感染約占34%,另有17%患者則是酒精性、藥物還是其他原因引起。

 

肝炎患者經治療後的存活情況,根據統計顯示,第1期肝癌患者一年存活率85%至100%,第2期一年存活率約78%,第3期一年存活率約60%,第4期1年存活率約20%較差。

 

黃仁杰強調,B肝帶原者,會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而致命。C型肝炎病毒是經由體液感染,靜脈施打毒品、不潔的穿耳洞或刺青等,都是可能的傳染途徑。若C型病毒一直寄生在肝細胞裡,暗中破壞肝臟,時間一久,約有20%引起肝硬化,其中又有5%甚至引發肝癌。

 

黃仁杰強調,由於肝病沒有明顯症狀,若要早期發現,就要定期進行肝臟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並治療;為了幫助可能罹患肝癌患者及早發現,澄清醫院將於9月24日上午擴大舉辦「肝願幸福」免費肝病篩檢公益活動,藉以慶祝該院成立80周年,並藉此呼籲全民愛肝保肝,狙殺肝癌於早期,脫離癌魔無情的威脅。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20/4/2z0nq.html

 

 

台中瑞安診所  胃食道逆流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