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吃瀉藥不一定有效,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佳瑜表示,有的肥胖患者以為吃瀉藥可以幫助減重,如果自行服用瀉藥,容易消耗腸氣,導致腸胃變差,患者體質可能變虛,偏虛寒,因此特別怕冷。

 

林佳瑜醫師解釋,肥胖不見得都是宿便造成,有些人排便很順暢卻還是很胖,就要懷疑可能是基礎代謝率過低、吃太多引起肥胖。

 

林佳瑜醫師表示,一般減肥、減重會控制在一周減零點五到一公斤,一個月減兩到四公斤。一旦減肥速度太快,熱量攝取不足,很可能傷害健康,出現掉頭髮、容易疲倦等問題,女性甚至月經不來。

 

部分肥胖患者本來氣血就很差,若濫用利尿劑,會進一步傷腎氣。林佳瑜醫師說明,中醫的「腎氣」和西醫的「腎」概念不一樣,「腎氣」包含生殖系統、泌尿系統、部分神經系統等,身體組織環環相扣,如果腎氣受到損壞,患者會氣血更虛、脈象變弱,並出現手腳冰冷、怕冷、臉色蒼白等症狀,也可能影響性功能造成男性不舉,但臨床上嚴重到不舉的患者少之又少。

 

醫師指出,男性肥胖患者本來就容易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或許正在服用降血壓等藥物,而這些因素也都可能引起勃起障礙。

 

林佳瑜醫師提醒,許多肥胖患者以為自己吃得很少,但吃的都是高熱量食物,因此體重居高不下,舉例來說,一小塊披薩和同樣份量的白飯相比,熱量高出很多,所以就算只吃一小塊,熱量還是很高,如果想減重,一定要慎選食物,比較可以事半功倍。另外,減重者盡量不要吃冰,以免身體虛寒,讓新陳代謝變差,影響正常氣血活動,使減重成效大打折扣。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21/128/2z2ph.html

 

 

 

台中皮膚科,減肥,胃食道逆流胃腸科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