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30而立,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但對小張來說,30真是個可怕的年紀,因為在證券行擔任營業員的他,前幾年發現髮量慢慢減少,讓他看起來有40歲的外表,朋友都笑說營業員賺了銀子卻賠了面子。原來,小張有雄性禿遺傳,再加上壓力、抽菸、三餐不正常等,造成落髮現象雪上加霜。

 

遺傳性雄性禿是男性最常見的異常落髮現象,多數患者約在30到40歲左右出現落髮等症狀,最早甚至20幾歲即有徵兆,因人而異。

 

雄性禿嚴重度分為七級,第一級最輕,第七級最重,台北、桃園分院長庚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提醒民眾不要等到第三、四級才想改善,在第一、二級即應開始預防;若有家族史者,只要察覺落髮量增加、前額髮線上移、髮漩處稀薄等現象,就要提高警覺,求教具備毛髮醫學專長的皮膚科醫師。

 

黃耀立指出,要預防落髮,首先要戒菸,並調整飲食與作息,少吃刺激性食物、避免熬夜。治療雄性禿,黃耀立根據臨床經驗強調,如果未成年,可先使用外用生髮水;滿18歲以上、如有必要可經醫師處方合併使用含5α-還原酶抑制劑的口服藥,一般而言,效果會更好。

 

黃耀立解釋這兩種療法,生髮水須抹於頭皮上,可直接刺激毛囊,5α-還原酶抑制劑會作用於雄性禿致病機轉,二者皆可助患者停止掉髮及新髮再生,但後者臨床上除毛髮增加外並變粗,改善整體外觀。

 

臨床發現不少患者擔心5α-還原酶抑制劑恐使性慾減低,黃耀立強調,性慾減低的比率及發生率不高,研究發現僅1.4%的患者會有性慾下降,且持續服用5年後副作用可減少至0.3%。只要服用該藥的時間夠久,多數人的身體即可適應其對男性荷爾蒙的調控,性慾減少的難題也會迎刃而解。黃耀立建議患者不要因此而放棄治療,一有落髮徵兆即應迅速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雄性禿不是無藥可救。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3/4/2ylu0.html

 

 

台中瑞安診所    男女掉髮分頭看

http://www.ruianc.com/specially/禿髮掉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