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皮膚上分佈著許多的皮脂腺,當皮脂分泌旺盛之部位產生發炎的現象,就會形成脂漏性皮膚炎。皮膚科許浚翃醫師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病,在季節轉換時較容易發生,男略多於女,好發於1歲以下之嬰幼兒或18至40歲的成年人及60歲以上之老年人。

 

許浚翃醫師指出,容易發生的部位通常在頭皮、眉毛週邊、鼻翼兩側、耳朵、胸部、肚臍、外陰部或是臀部股溝等部位,患部在表皮細胞增生及皮脂腺分泌旺盛的情況下,會有黃色的鱗屑、發紅、搔癢等現象。

 

脂漏性皮膚炎在頭皮上,輕者以頭皮癢、頭皮屑來表現,而嚴重者會在產生紅色帶有厚皮屑的斑塊。在臉部的表現,以眉上、眉間、鼻側、下巴、耳前或耳內的發癢或發紅性脫屑為主。頸部、前胸或後背的病灶,則以溼疹樣紅斑來表現。

 

許浚翃醫師說明,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目前尚不明,大多認為和遺傳體質或是和皮膚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以及外來刺激、季節變換、生理及心裡狀況不佳時亦容易出現,並有慢性化或再復發之可能。故只能針對症狀來加以治療,將發作次數及嚴重程度降至最低,是一種可治療控制但不能根治的常見皮膚疾病。

 

許浚翃醫師指出,在一般情況下,脂漏性皮膚炎會反覆地發作,因此在治療上是分為急性期與靜止期兩個階段。急性期可以給予抗發炎藥膏或在局部上塗以外用類固醇,靜止期則給予抗芽孢菌藥膏防止再度發作,另於嚴重病況時可投以口服四環黴素或紅黴素以降低發炎之程度。

 

許浚翃醫師說明,漏性皮膚炎整體性治療是藥物與保養兩者並重。在日常生活習慣方面,應避免刺激性與油膩之食物及飲酒、均衡飲食、保持適量運動、使用不含皂鹼與富有焦油之清潔用品,並適當舒解壓力、減少不穩定情緒、充分的睡眠。

 

許浚翃醫師表示,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並不會一直都很嚴重,它是一種反應生理與心理的皮膚病。只要透過有效的預防方法,即可將發作的次數及嚴重程度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01/128/2w1yg.html

 

 

青春痘找曾石姿醫師   台中瑞安診所

http://www.ruian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