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人對味道非常敏感,會將汗臭誤會成狐臭,就醫時一直要醫師動手術治療。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游家孟說,面對這樣的患者,最重要的是要教患者辨別狐臭、汗臭的差別,改善汗臭的方法就是保持皮膚乾爽、乾淨,此外別無他法。

部分患者擔心體臭、狐臭影響社交,所以清潔工作做得很勤快、對此醫師提醒,到了冬天就不建議患者洗澡洗太頻繁,以免洗過頭讓皮膚發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科主任葉國基分析,汗水主要有三大功能,調節體溫、調整身體水分與礦物質比率,以及滋潤皮膚。汗水是「護膚聖品」,汗水中百分之九十九是水分,其他則是鈉、鉀、鈣等礦物質,也帶有一些殺菌蛋白質,這是「天然抗生素」,可幫助保護肌膚。

除了精神壓力、體質,甲狀腺亢進、高血壓、腎臟病、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也可能造成流汗過多。在陽光下勞動一整天,流汗約可達十公升,一般人稍微運動,一天流汗大約兩到四公升。流汗過多不只增加體臭機會,也會流失礦物質、水份,大量流汗後,最好補充水分、礦物質。

治療多汗症狀,要先找出病因。有的人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但游家孟醫師坦言,肉毒桿菌素雖可抑制神經傳導,但主要是針對神經對肌肉的控制,至於神經對腺體間的傳導,抑制效果就較為有限。

也有其他醫師認為,肉毒桿菌效果約可以維持半年到一年時間,要靠施打肉毒桿菌治狐臭,大約每半年到一年左右就要花一筆錢,如果經濟負擔得起,除了手術外,這也是另一種選擇。肉毒桿菌素種類、品牌良莠不齊,若使用的是非原廠、來路不明的肉毒桿菌素,毒素往往比較強,一旦使用不當,嚴重甚至會抑制呼吸、危及生命。懷孕婦女不能使用肉毒桿菌素,以免出現胎兒畸型風險。

雖然沒有臨床證據,但國外有些專家學者憂心常使用肉毒桿菌素會讓身體產生耐受性,若不斷使用肉毒桿菌素,到了後來,可能要逐漸加重劑量才能產生效果。

游家孟醫師說,流汗和狐臭、體臭很有關聯,流汗過多容易使狐臭、體臭變得更嚴重,目前還沒有很好方法可以治療汗水過多。神經阻斷術專門用來治療手汗症、腳汗症,但患者接受手術後,很容易產生代償性出汗,在背部、下肢等部位嚴重出現,常影響到生活,現在已經很少醫師在做這種手術了。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23/128/2vk6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