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命相學裡,一般認為有「朝天鼻」的人會漏財,甚至不旺夫,因此近來門診發現,有許多企業家或是適婚年齡的女性,紛紛要求醫師協助進行調整改造。近年流行注射填充方式隆鼻,不過,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有的患者竟然在鼻頭接受注射大量玻尿酸,因為注射位置太淺位於血管內,竟造成血管阻塞形成鼻頭腫脹,甚至因血液循環不佳導致鼻頭發黑後遺症,真是欲哭無淚。

朝天鼻泛指鼻孔過度外露,以解剖構造來分析,即指鼻頭過短、鼻唇角度過大,或兩側鼻翼過度下垂。有朝天鼻困擾的人,應該先了解朝天鼻形成的原因,才能針對個人情況進行適合的結構式鼻整形手術。顏面整型外科醫師韋志曄表示,鼻整形手術就像在整修房子,需要兼顧房子的外表美觀與結構堅固;以朝天鼻手術來說,必需要先建立良好堅固的軟骨骨架來支撐,而非一味使用注射填補方式,或拿耳軟骨等,在上面堆疊,如果處理不當,就有可能會產生腫脹,甚至組織壞死發黑的情況,只好進行移除注射填充物,以及做皮瓣術修補,真是花錢又傷身。

正因為每一個人的鼻部結構與鼻軟骨軟硬度各異,加上還有先天性與後天性的問題,因此,不可能有一種方式可以適用於整修所有的房子,也不能將鼻整形手術簡化成疊床架屋式植入物隆鼻手術。韋志曄醫師表示,朝天鼻形成的原因包括先天性與後天性,先天指與遺傳基因有關,東方人因為鼻中膈發育較不足,而容易導致鼻子較短、朝天傾向;後天性的朝天鼻則通常是由於外傷造成軟骨軟化,使鼻子往後縮,或採用人工材質植入隆鼻,因感染導致軟骨軟化甚至手術後內部疤痕攣縮,形成鼻尖的軟骨往上移位而造成鼻尖翹高,看起如朝天鼻。也有的人因為罹患鼻腫瘤,同樣會使軟骨往後跑至鼻腔內。

朝天鼻矯正手術主要是要改變鼻頭下外軟骨上仰的角度,經由鼻中膈軟骨尾端延長,改變鼻下外軟骨旋轉角度,並調整鼻尖與鼻樑高度,達到矯正朝天鼻的目的。因此必需先針對患者鼻部結構問題進行改善,基本上要將軟骨延長,可取用自體鼻中膈當軟骨支架,延長鼻中膈,將下外軟骨固定在期望的角度,可使鼻頭向下旋轉。不宜使用人工填充物來替代,以免容易發生感染甚至使皮膚破裂。取用自體部份鼻中膈軟骨,還可以同步解決鼻過敏問題。如果屬於外傷造成感染嚴重破壞軟骨,此時軟骨已無支撐力,就要借助其他軟骨如肋軟骨來作為支撐。

值得注意的是,朝天鼻的矯正不能只是追求鼻中膈延長與鼻下外軟骨的向下旋轉,整形外科醫師黃維超提醒,追求完美的鼻形,必需整體打造,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還必須考慮鼻樑高度以及鼻小柱即鼻翼複合體的相對關係,有時需要配合增加鼻尖高度、切除部分鼻翼、鼻翼軟骨植入物置入等,才能塑造出自然美觀的鼻形,這樣也才符合美觀的鼻子的基本美學法則。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37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