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到了週末,就成為晚睡、晚起的假日夜貓族嗎?小心,這可能就是你發胖的原因。

 

最新研究顯示,比起早早上床睡覺的人,夜貓族晚上8點以後進食的熱量明顯增加,平均一天因此多攝取248大卡。換算下來,總愛趁著週末夜狂歡、睡到日正當中才起床的週末夜貓族、一個月很可能因此胖上0.2到0.3公斤。

 

深夜飲食 熱量明顯偏高

 

研究人員建議,如果你是晚睡晚起的夜貓一族,不妨隨時把握機會多做一些體能運動,避免自己成為胖胖夜貓一族。

 

這項研究由西北大學進行,研究人員共分析51名參與研究的成年人,依據其睡眠時間,分為23名夜貓族及28名一般時間睡眠族,除了記錄受試者飲食與睡眠習慣,受試者同時也配戴活動腕表紀錄器(actigraph)監測其睡眠以及活動。

 

結果發現,晚上3點以後才上床睡覺的夜貓族,與12點左右上床睡覺的人,吃的食物內容大不相同,夜貓族的菜單裡,蔬菜水果明顯比較少、碳酸飲料喝得多、速食也較多,換句話說,會傾向吃一些從營養成分來看,算是「低品質」的食物;且晚上8點以後攝取的熱量也明顯比較高。也因此,即使兩者整體睡眠時間差不多,夜貓族比較容易變重。

 

睡眠時間不算少的夜貓族,為什麼會發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林文元認為,可能跟夜貓族的活動度以及可選擇飲食內容受限有關。

 

活動靜態 體能消耗有限

 

他指出,與日間工作活動度比起來,夜貓族晚上的活動通常相對靜態,除了看電視、打電動、用電腦,即使在辦公也比較少需要在外面跑來跑去。也因此,體能活動比較少,飲食的選擇也受限,錯過了一般人的用餐時間,可以吃的食物真的也沒有多少。

 

由於過去研究睡眠與肥胖的關係,主要都是與睡眠時間長短有關。例如,睡太多可能是因此錯過早餐,早午餐一起吃,食用過量所致;睡太少、睡眠不足6小時,則被認為可能影響荷爾蒙分泌,造成飢餓素上升、瘦體素下降,導致肥胖。

 

但是晚睡晚起,是否也會影響這些荷爾蒙分泌呢?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這個倒是沒有看過相關報告。但過去研究顯示,輪班工作者因為生理時鐘被打亂,睡眠品質受到影響,確實會出現食慾大增的情況。

 

一般人能夠不當夜貓族,對健康當然比較好;但有不少人是因為工作的因素不得已當夜貓族,蕭敦仁建議,晚上過了正常用餐時間,如果真的有飢餓感,不需要忍著不吃,只要避開泡麵、炸雞等高熱量食物,改成芭樂等相對低熱量、營養密度高的食品;或是多加一些體能活動,夜貓族也可以避開肥胖危機。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17/78/2v7fl.html

 

 

台中減重減肥 台中瑞安診所 (04)2463-3530

http://www.ruian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