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也可能成為皮膚的過敏原!一名50歲的婦人,因耳朵、手臂、脖子常反覆出現一點一點紅冬冬、類似痱子的紅疹,導致渾身搔癢不適,到皮膚科求診,一開始還以為是食物過敏,自己不自知,但經由醫師問診,才發現是打高爾夫球,皮膚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造成罕見的「多形性日光疹」。

 

■基因引發 嚴重者起水泡

 

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多形性日光疹」是指肌膚在日曬後的30分鐘到數小時,在陽光照射部位產生的皮疹,通常伴隨搔癢感,好發於白種人,東方人並不多見,但過往臨床上,仍會遇到少數個案,又以女性居多,研判是女性比較在意外觀。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指出,多形性日光疹是對紫外線、陽光引起的皮膚紅疹,皮膚的免疫細胞對抗外來的紫外線,形成特殊的對「光線」過敏、發炎情形,嚴重甚至會起水泡,由於臨床上並不常見,多數患者初期可能會和曬傷搞混,但曬傷是因紫外線傷害皮膚細胞,造成細胞壞死,兩者成因不同。

 

蔡呈芳說,多形性日光疹,目前研判可能是基因引發,多發生在春夏日照充足之際,另有研究指出日光疹多在青春期發病,即使復元也可能復發。

 

■高防曬係數 預防光過敏

 

陳志強說,目前臨床上診斷會先詢問病史,從是否產生搔癢、水泡,出現紅疹位置進行研判,若高度懷疑會再進一步經由皮膚切片確診,透過擦類固醇藥膏、服抗過敏藥來緩解症狀。

 

蔡呈芳提醒,多形性日光疹的患者,日常生活要盡量避免在陽光下曝曬,記得使用高防曬係數且能防UVA的防曬油,搭配防曬衣物,能有效減少紅疹發生;一曬到陽光就會產生嚴重皮膚過敏反應者,須進行低量紫外線的預防性照射,增加皮膚對紫外線的耐受性。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05/4/2ugwn.html

 

 

 

青春痘找曾石姿醫師   http://www.ruian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