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的暑假到來,又進入旅遊的旺季,許多家長都會趁機帶孩子出遊;但是逼近體溫的高溫、過量的紫外線,常讓人一想到出門就頭大,只想窩在家裡吹冷氣。到底該如何才能在夏天愉快出遊?

 

首先,防曬裝備是夏天出遊最不可缺少的要件。有帽簷的帽子、透氣長袖薄上衣、遮陽傘、甚至是太陽眼鏡,都是夏天出遊的基本裝備;水壺、防曬品也應隨身攜帶,時時補充水分及防曬乳液。

 

除了基本裝備外,也應儘量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的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從事沒有遮蔽的戶外活動。這個時段最好安排室內行程,或是到山區林蔭密佈的地方踏青,以減少紫外線傷害。水面、沙灘和公路表面的紫外線反射光,會加重紫外線的輻射傷害,更應避免在這些地區停留過久。

 

勤洗手 避免病從口入

 

出外旅遊最讓人嚮往的還有各地美食。但夏天溫度高,食物若保存不當,容易腐壞,造成腸胃炎,因此選擇攤販店家,要特別注意食品衛生,少吃生食,並且勤洗手,才能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

 

在國內旅遊,因為大部分地區醫療資源豐富,一旦有感冒、腸胃炎等症狀,很容易就近找到醫療院所看診。但出國旅遊,往往就醫不便,醫療費用又貴,為免異鄉求醫困難,旅途中的保健更得當心。

 

若是跟團出遊,多半在餐廳用餐,通常只要注意飲水,就比較不會有問題;但若是自助旅行,往往會較深入當地生活,在公共衛生較落後的地區,就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

 

A型肝炎是典型經由食物飲水傳染的疾病,出遊前,可施打A型肝炎疫苗獲得免疫力,但最好能在出發前一個月施打,才能有效預防感染,第二劑應在接種6個月後施打,保護力可以維持20年。

 

若旅行地區有瘧疾、黃熱病、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疫情,更應在出國前4到6週開始準備施打疫苗,或使用抗瘧疾藥物。這些特殊用藥及疫苗必須至國際疫苗接種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詳細資料可上疾病管制局網頁查詢。

 

另外,破傷風、白喉、百日咳三合一疫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三合一疫苗,還有B型肝炎疫苗、水痘疫苗,也可視情況事先施打;預防高山症、暈車用藥等也應列為行李中的常備藥,多一分準備,才能確保平安回家。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04/78/2ueyr.html

 

 

 

 

青春痘找曾石姿醫師   http://www.ruian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