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能防腸病毒 更可抗塑害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塑化劑無所不在,讓網友戲稱自己「快變成公仔了」。衛生署昨日將抗塑毒十大要訣「五多五少」的衛教指引放上網,除少用塑膠容器外,含濃郁香水味的化妝保養品中,也可能暗藏塑毒。而勤洗手不但能預防腸病毒,更是抗塑毒不可或缺的方法。

 

衛生署「食品中塑化劑污染衛教宣導手冊」近日已放在國健局官方網站(http://www.bhp.doh.gov.tw/)供民眾下載。協助編撰手冊的成大環境微量毒物中心主任李俊璋研究發現,只要少喝塑膠杯飲料,尿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會明顯下降,因此抗塑毒的第一步,就是盡可能少用各類塑膠容器。

 

因為塑膠容器、保鮮膜、食物包材等,一旦加熱、經微波、蒸煮或裝油脂食物後,塑化劑不僅會釋出污染食物,而且還會逸散於空氣中,冷卻後吸附在室內灰塵上,連灰塵也被塑化;若家中塑膠插頭長期不拔,也會引發類似的塑化劑逸散效果。

 

塑化劑經由呼吸、食入及皮膚吸收進入人體,幾乎是無孔不入。它也被用來做為「定香劑」,可存在於有香味的化妝品、保養品或衛浴用品中。過去早有研究發現,美髮、美容業者體內塑化劑的暴露量較高。

 

手冊中提到,塑化劑DEHP長期高劑量暴露可能具生殖毒性,理論上包括睪丸發育不良、男嬰生殖器到肛門的距離較短、青春期產生男性女乳症、成年男性精蟲數較少;而在女童則懷疑可能引發性早熟,使月經與乳房發育等第二性徵提早於八歲前出現。

 

不過,由於塑化劑在體內代謝很快,動物實驗發現停止暴露後已萎縮的睪丸仍可恢復生殖功能。因此專家建議民眾要減少危害,應立即停止使用含塑化劑的食物、化妝品;養成多吃蔬果、多喝開水、多運動的習慣,以加速將塑化劑排出。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20/78/2tm7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