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輕女性前來門診,提到左側臉頰紅腫、緊繃和疼痛,詳細詢問病史後,原來這名患者因為臉頰先被杯蓋打到之後,自行使用薰香精油進行按摩,推拿患處皮膚。

 

一天之後,患側的臉頰皮膚隨即出現明顯腫脹和泛紅,確定沒有發燒、觸摸到頸部淋巴結腫脹和神經功能缺損之後,便告知患者罹患了「蜂窩性組織炎」。

 

一般來說,蜂窩性組織炎較常見的部位多集中在四肢,一方面是因為越接近肢體末端,血液循環就越差,另外一方面則是容易發生外傷讓細菌入侵,所以才會造成此症,但不少患者常提到並沒有發生任何外傷,其實大家都忽略了是否患有「香港腳(足癬)」,因為足癬容易合併水泡病灶或是皮膚龜裂,這些都讓細菌「見縫插針,有機可乘」。

 

使用精油到底和蜂窩性組織炎有何關聯?這是因為精油濃度過高時,就可能造成皮膚化學性灼傷,另外,精油內是否還摻雜一些有機溶劑?很多溶劑也會造成皮膚過敏或腐蝕,加上臉部皮膚和四肢皮膚的厚度有差異,自然對於化學物質的抵抗性也不同。

 

患者用精油進行按摩推拿,更是加重其破壞性。雖然外觀上可能看不出任何傷口,但已造皮膚的傷害。此時皮膚上的細菌便可長驅直入,造成感染。

 

其實這種感染症可大可小,最淺層就只是表皮和真皮發炎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若是向下進行到皮下脂肪層時,便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更往下面的話,甚至會形成致命的壞死性筋膜炎,或是骨髓炎。

 

但在臉部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時,醫師會更加謹慎評估,因為臉部的血液循環錯綜複雜也相當豐富,細菌有可能隨著血液的流動方向進入顱內,演變成顱內感染,就變成相當棘手的感染症。尤其是在眉頭之間到兩側唇角所圍成的三角區域,一般稱為「危險三角」,和眼眶周圍皆並列為高警示區域,因此醫師會進行更詳細的檢查,以確定病情。

 

這名患者在整體評估之後,確定沒有明顯的顱內感染徵兆,隨即投予口服抗生素和消炎止痛藥,連續服用一星期,回診時,患處已明顯消腫,疼痛緊繃的感覺也減輕許多。所幸並沒有任何併發症或後遺症。

 

因為目前保養品和化妝品眾多,一般民眾也容易在臉上塗塗抹抹,建議大家若有不適時,應立即尋找醫師進行專業諮詢和醫治,免得大病纏身時才後悔莫及。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19/78/2rsh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