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發現身邊的女性朋友們老是臉色蒼白,面有菜色?或是老是喊累,覺得畏寒?「缺鐵」是先進國家女性最常見的營養問題,女性食量小,生理期流失大量鐵,以及選用鐵含量不足的食物,都是造成女性缺鐵的主要因素。

 

署立基隆醫院內科陳博忠主任說:因為長期鐵的吸收量不足,容易產生缺血性貧血,會有疲倦、畏寒、注意力不集中、體力與抵抗力減弱等現象;懷孕初期更可能增加早產、新生兒體重偏低及死胎等危險機率。

 

署立基隆醫院許秋萍營養師提到:生育年齡的女性每次的經期大約會流失十mg的鐵,多則達卅二mg的鐵,若每天攝取少於十五mg的鐵,就會產生缺鐵的情況。

 

針對女性同胞盛行的缺鐵問題,署立基隆醫院營養室營養師許秋萍,除了提醒民眾如何正確選用高鐵食物,也研發推出了五道簡易高鐵及高C的蔬果汁再加自己做,希望所有的女人天天氣色紅潤,「鐵」定美麗。

 

她指出數項值得注意的做法;一、選擇含血鐵質較高之食物:食物中鐵的來源可分為血鐵質及非血鐵質,而血鐵質的鐵吸收率較高,主要來原為肉類及血液;非血鐵質的鐵吸收率較低,主要來源為植物性食品。二、選擇鐵含量較高的食物:一般來講如內臟、紅肉、血液、貝類、乳酪…等動物性食品的鐵含量較高動物性食品。

 

另外,不妨多增加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維生素C可幫助植物性鐵的吸收,在飲食中選擇維生素C高的蔬菜如:蕃茄、青椒、青花椰、高麗菜一同食用;或是飯後攝取含維生素C高的水果,如芭樂、柑橘類、奇異果、檸檬、木瓜、草莓…等,均可提升鐵的吸收,對素食者鐵質的補充是很有幫助的。

 

值得一提的是,要避免含丹寧、草酸、植酸…等抑制鐵吸收的食物:飲食中有許多成分會抑制鐵的吸收,應減少攝取如茶、咖啡、巧克力、玉米等食物。

 

署立基隆醫院許振榮代理院長也提到:醫院女性同仁高達八成之多,院內從五月份起也積極介入醫護人員的缺鐵問題,希望除了給予來院民眾優質的醫療品質外,也提供民眾天天好氣色的醫護人員,服務滿分。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13/128/2rfv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