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門診中,常有朋友因為手部皮膚的問題求診,其中又以濕疹最為常見。濕疹是皮膚發炎的表現,大家常被它的名稱所誤導,並不是潮濕才會出現濕疹。

 

其實,會導致濕疹的原因有很多,包含接觸到一些物質、壓力、天氣變化等,有的濕疹也不一定有什麼誘發因素。濕疹的臨床表現也是多型多樣,有水泡型的,就是所謂的汗?疹,也有以脫皮或皮膚角化來表現。

 

富貴手也是常見的手部皮膚問題,通常是在手部的掌面有乾裂的現象,有時裂口較大時,傷口會疼痛。此外,富貴手常因長時間碰水,或接觸清潔劑,而使得皮膚的狀況更加惡化。

富貴手和皮膚角化型的濕疹臨床表現很類似,有時難以區分,但這兩個疾病還是有一些差異,治療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富貴手一般不會癢,皮膚病灶只會侷限在掌面,側面看,會和正常皮膚有一明顯的界線。

 

●手部濕疹通常都會癢,皮膚病灶有可能會延伸至手背處。

 

此外,濕疹和天氣變化不一定有什麼相關性,治療通常是以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富貴手通常是冬天時會較嚴重,因為冬天空氣較乾冷,皮膚的水分較容易散失,會加重乾裂的現象。所以,有富貴手的朋友,平常應加強保濕,並儘量避免常碰水或接觸清潔劑等誘發因素。

(作者為台北市芯悅皮膚科診所院長)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14/78/2rij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