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肝膽胃腸 好文轉寄

許多人喜歡吃健康食品,如果吃的劑量不對,要健身可能反而變成傷身;國立陽明大學 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劉宗榮舉超夯的健康食品「綠茶錠」為例,他說,號稱可保肝、抗氧化的綠茶錠是綠茶濃縮萃取,劑量太高,在美國曾發生多起吃綠茶錠吃到「爆肝」的例子。

 

「食品藥物安全評估國際研討會」昨天起兩天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行,有來自台灣、日本、美國及香港等地一百多位學者參加,劉宗榮發表有關健康食品安全評估的研討,並舉美國人吃了「綠茶錠」引起肝受傷為例。

 

劉宗榮說,喝綠茶對身體有益大家都知道,但「綠茶錠」和綠茶情況不同,綠茶錠濃度比茶葉高太多了,劑量非常高,反而對肝臟造成傷害。有人拿綠茶錠去餵狗,狗的肝臟也受傷,後來停止食用,有些人的肝臟會恢復健康,有些太嚴重則無法痊癒。台灣可能也有類似的情況,只是未發現而已。

 

研討會總幹事、高醫大藥學院院長李志恒也說,吃健康食品一定要注意劑量,他曾研究欖仁樹,低劑量可以抗氧化,但高劑量反而促進氧化作用,適得其反。

 

李志恒說,台灣對健康食品審核嚴格,導致有些業者大鑽法律漏洞,以「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逃避審查,民眾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這次研討會希望能就食品安全,達成區域跨國合作模式,建立通報機制。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6/4/2px0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