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朋友因為吃棒棒糖不小心被紅螞蟻咬傷,而造成上嘴唇紅腫的新聞,令許多朋友印象深刻。我們不禁懷疑,是不是每個人的過敏反應都會這麼劇烈?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過敏的反應呢?而平常我們應該如何預防?

 

今天我們請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 過敏免疫風濕科 童建學醫師 來為我們說明。

(童建學醫師)過敏其實是一種全身反應,一旦過敏發作就是全身性的,讓整個免疫系統總動員。當病人接觸到過敏原時,免疫系統會接受到通知,引起某些部位反應。只是每個病人過敏發生的部位不同,有些人是在皮膚,造成皮膚的紅腫癢,形成蕁痲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等現象;如果是鼻子的話,會引起鼻塞、流鼻水等情況;發生在氣管,氣管會腫起來像是氣喘、呼吸困難等現象。所以過敏其實只有一種發炎機制,只是因為發生在不同部位會引起不同症狀。

 

那我們要如何預防呢?

 

(童建學醫師)預防過敏的方法,最好的還是找出過敏原。畢竟過敏是有刺激才會有反應,沒有刺激就不會有反應,所以預防的第一部分是要找出過敏原。而第二部份是,因為過敏的人會對周遭環境感到敏感,像是有鼻子過敏的人,長時間下來病人的鼻黏膜會受損,有氣喘的人,長時間下來氣管也會受損,這時候病人黏膜下的組織和神經會暴露出來,容易讓過敏原入侵,或是容易受到冷空氣的刺激,因為缺少黏膜保護,冷空氣會直接刺激,或者是一些煙層、廢氣、汽機車排氣等,會直接入侵到黏膜下,直接影響神經,造成一些過度敏感的現象。這時反而不是因為過敏原的關係,而是身體這些長期受到刺激的部位受損了,於是病人對冷熱、煙層等就會有一些特別敏感的情況。所以說如果能妥善治療,讓病人的黏膜能儘快長回去,之後就不會變得那麼敏感了。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5/1/2pv4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