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是心臟和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當人體血清中的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含量超過正常參考值時,稱為高脂血症。血脂升高是引發高血壓、冠心病的重要原因。

 

◎高脂血症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食用過量含動物脂肪的食物,會增加血漿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含量。

 

●血漿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也可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代謝功能下降而升高。

 

●糖尿病患、痛風病人及酒精中毒者,均可能使三酸甘油酯升高。

 

◎高脂血症患者往往缺乏特異症狀,但多數有肥胖、乏力、嗜睡、頭昏、頭脹,需經醫院化驗檢查血脂才能明確診斷,以下幾點需特別注意:

 

●常出現頭昏腦脹或與人講話間隙容易睡著。

 

●瞼部黃色瘤是中、老年婦女血脂增高的信號,主要表現在眼瞼上,出現淡黃色的小皮疹,剛開始時,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膚,嚴重時,佈滿整個眼瞼。

 

●腿肚經常抽筋,並常感到刺痛,這是膽固醇積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現。

 

●短時間內,在臉部、手部出現較多黑斑,記憶力及反應力明顯減退。

 

●看東西一陣陣模糊,這是血液變黏稠,流速減慢,使視神經或視網膜暫時性缺血缺氧所致。

 

高脂血症是一組以臟腑功能失調,內生痰濁為主要致病因素的疾病。雖然中醫學中,沒有高脂血症這個病名,但其症狀散見於「眩暈」、「中風」、「痰阻」等病症中。中醫將此病的病因概括為正虛和邪實,虛為肝腎虧損,或脾失健運;實為痰濁瘀阻。

 

常用中藥有:紅麴、何首烏、黃精、陳皮、蒼朮、丹參、山楂等。黃精可健脾益氣扶正;何首烏能滋肝腎,益精血,降血脂;陳皮、蒼朮燥濕化痰健脾;丹參活血化瘀;山楂、紅麴消食降脂化瘀。

 

同時要注重調理脾腎,平常宜採取低脂、低糖的飲食原則,以減少高脂血症的發生。 (作者為板橋杏禾中醫診所院長)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2/78/2pnp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