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愛壯陽、女愛瘦是人的天性,但國人偏愛「呷好道相報」,隨意聽信非專業意見,尤其很多人都誤以為「食品」就一定安全無虞,「大不了頂多沒效罷了!」,卻正好掉入不肖業者食品濫摻西藥的陷阱之中。

 

■噁心中邪 真「藥」命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一名34歲女性突然出現幻覺、躁動、自言自語等現象,家人以為她「中邪」,送急診也被診斷為急性精神錯亂,醫師開給鎮靜劑,但情況卻時好時壞。

 

直到一個多月後,患者坦承連續多月服用「減肥食品」,並經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檢出去年已全面在台下市的減肥藥諾美婷類緣物,患者在停藥後,精神症狀便不藥而癒。

 

另一名原本就有糖尿病、高血脂病史的53歲男性,則是連續兩周吃了來路不明的壯陽食品,出現噁心、腹瀉、黃疸等症狀,肝指數還飆破千,該食品經化驗也檢出壯陽藥犀利士的類緣物,停止食用後,患者的情況已回穩。

 

■壯陽與減肥 受騙占大宗

 

吳明玲說,「類緣物」乃指化學主結構骨架與原藥物成分相同,但為了逃避主管機關的檢驗,業者故意在化學結構的側鏈作些微改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現已有能力檢驗15種壯陽藥、2種減肥藥類緣物,但為了牟取暴利,未來業者推陳出新研發各種藥物類緣物,鐵定不會手軟。

 

衛生署食藥局消費者保護中心主任劉淑芬說,99年食藥局共受理2322件疑似食品添加西藥的案件,結果488件檢出含有藥品,比率21%,但以業者的「效率」,可能還被低估。

 

劉淑芬說,添加藥品並宣稱療效的食品,多半都會製成錠劑或膠囊,藉以讓民眾誤信其兼有食品的安全與藥物的療效。建議民眾務必遵循「生病看醫師、用藥找藥師」的原則,健康、錢財才不會被騙光光。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7/4/2pd6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