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11:44 大啖海產、飲酒 痛風發作難行(胸腔內科/肝膽胃腸/台中/瑞安診所) 1肝膽胃腸 好文轉寄

「痛風」在以往被視為「富貴病」,惟現今痛風已非有錢人的專利,反而是現代人或應酬族常見的健康問題,除了藥物的治療外,郭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廖健男說,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要均衡飲食、進食定量、保持標準體重、多喝水,吃的食物勿太鹹,平日少喝酒,才是避免痛風上身根本之道。

 

1名35歲男性,左前足關節突然於半夜發生劇痛,外觀無明顯傷口,無法行走,他說前一天晚上與朋友大啖海產火鍋,把酒言歡,不料一夜醒來竟痛得不得了;還有1名58歲男性,常年因反覆性痛風發作困擾,近年來手指慢慢長出結節狀硬塊,嚴重影響動作,令他痛苦不已。這二人都是因高尿酸引發痛風。

 

廖健男醫師表示,「痛風」是因尿酸沈積於組織所造成的各種症狀,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沈積、痛風性腎病變和尿路結石。

 

廖健男醫師指出,正常情況下,女性平均尿酸值約為2.4至6mg/dl,男性約為3.5至7.5mg/dl。而一般成年男性約3至7%左右有尿酸過多症,而這些尿酸過多的人當中,只有17%出現過痛風症狀。慢性痛風性關節炎會不斷復發,最後導致全身各關節,都會出現痛風石,嚴重影響行動,令人痛苦不已。

 

痛風患者的保健原則為維持理想體重,不過量攝取蛋白質(一公克/公斤/天),每日適度運動、多喝水、避免喝酒、避免暴飲暴食,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不濫服成藥。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有:發芽豆類、黃豆、動物內臟、魚類海鮮類、紫菜、香菇、肉汁、濃肉湯(汁)、雞精等、酵母粉、優酪乳。

 

廖健男醫師說,如果已檢查出尿酸值過高,但尚未出現痛風症狀時,應先進行飲食控制,無需立刻藥物治療,也不會發病。但若痛風發作,則須立即接受治療。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5/128/2p97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a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